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贷款购房风险大 按期还信用贷款压力巨大

    最近有消息称,上海链家地产因出售问题房源,其上海分公司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严惩:除了涉事的两家门店被取消网签资格外,上海市住建委还要求链家下线金融产品、撤销橱窗广告以及停止独家代理的业务。据金融界人士分析,链家金融产品最大的风险,在于绕过金融监控系统,以员工私下借款的方式协助买家购房,致使贷款银行无法掌握客户实际的经济能力,令后期发生断供违约的风险加大。

    信用贷款购房风险大
    信用贷款购房风险大

    据记者从广州满堂红链家了解到,同类金融产品并没有在广州满堂红链家上市。而搜房网家天下金融产品也有向购房者提供购房、装修等用途的消费贷款,但从产品介绍来看,提供消费贷的是中小银行,而且收费尚算公开透明。

    冒险入市断供风险大

    国家近期政策助力为购房者降首付,非一线城市首购商品房首付最低20%。以广州市一套住房300万元计算,目前首次置业依然需要30%首付,也就是首付90万元。如果购房者因为资金周转的原因一时拿不出90万元,可以借用银行或者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的信用贷款。从搜房金融产品的信用贷款利率看,头6个月按基准利率,6个月~1年是基准利率的1.1倍;第二年为基准利率的1.2倍,第三年为基准利率的1.3倍。

    而在上海链家事件中,链家金融收取购房者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之多,达到国家规定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上限(有关规定出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贷款是无抵押贷款,一旦出事,个人名下所有财产都可以用作抵偿信用贷款,涉及面比有抵押贷款更广。而且信用贷款都为3年期的短期借款。购房者每月除了还房贷款外,还需按期还信用贷款,压力相当大。

    资深按揭业人士郑大源表示,行业内曾经遇过一个个案,申请住房贷款的客户使用了零售电商的“白条”服务(免首付的分期购物贷款),导致银行在审查客户的还款能力时产生疑问,担心这位客户买几千元的商品都要分期付款,何来巨额资金来购房。因此,信用贷款还是应谨慎选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