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召开前夕货币政策微调 M2增速目标设定为12%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货币政策定调微调。2月26日,央行首次在G20峰会之前表态称,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而之前,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为稳健。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微调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速。”按照惯例,3月5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对今年的货币政策进行定调并稍作阐述。因货币政策定调的变化,外界高度关注报告对货币政策的描述。

    货币政策微调
    货币政策微调

    一般而言,M2增速与GDP增速、赤字率都作为量化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M2的增速目标设定为12%,实际增速略高,为13.3%。

    “因为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M2的增速目标会比去年略高,或将在13%左右。”徐高表示。

    货币政策从稳健到稳健略偏宽松

    2月26日,在G20会议召开之前,人民银行发布的信息显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这改变了此前关于稳健货币政策的定调。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也是稳健。当时新华社发布的通稿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通常,货币政策会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因此,当货币政策由稳健调整为稳健略偏宽松时,引发市场关注。

    3月2日新华社发表的评论称,此次对货币政策的动态调整,亦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一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解读称,“略偏宽松”主要是对1月、2月货币政策的解释,而不代表方向,也不足以构成“全面放水”的信号。

    “微调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速。现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要实现2020年翻番的目标,应通过适当宽松货币政策,以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徐高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宏观经济增速为6.9%,增速有所下降。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双跌”,显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而在去产能过程中,亦需要保持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这一表述(稳健略偏宽松)说明稳健的基调总体保持不变,但向宽松的方向调整,而略偏宽松又不会像2009年一样大规模“放水”。

    “虽然1月信贷增幅比较高,但是增幅并没有2009年高。”连平说,“从2014年底开始,央行已经连续六次降准降息,调整的频率和最后形成的结果(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宽松)都表明,货币政策已趋向宽松。”

    央行3月1日普降金融机构50个BP存准率后,市场解读称超预期的降准有“宽松”的信号意义。中金债券团队则认为,央行降准的举动将市场的宽松预期重新拉了回来。

    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主要有五个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2010年以后,中国一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新华社发表的评论称,这五个范畴覆盖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需要迈过很高的门槛。“稳健略偏宽松”,这是央行首度提出的对货币政策状态的全新看法。

    对于3月1日的降准措施,新华社评论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稳健”的基调下略有放松,但仍处界限之内的调整,绝非中国大规模强刺激经济的先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