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有望迎来并购重组浪潮 三大战略推进并购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的文件已经基本成型并即将下发。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央企有望迎来并购重组的浪潮。

    央企迎来并购重组浪潮
    央企迎来并购重组浪潮

    国有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的话题无疑是本次两会热议重点。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地,2016年将成为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突破性的一年。

    力推:国资委以试点促兼并重组

    2月25日,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宣布,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记者日前从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国资委正在力推十项改革试点落地,兼并重组也首次纳入十项改革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国资委将坚持“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探索的重点将放在央企重组整合的具体有效模式、专业重组的有效措施以及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等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兼并重组是做大国有资本的有效途径,首先,我国产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高产业效率,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提高产品质量;其次,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在总体上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更好地让国有资产向国有资本过渡,从而真正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最后,在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兼并重组,也可以从另一个层面加快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自主创新的步伐,能够让企业可以真正做强做优,发挥国有企业经济支柱的作用。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试点探索在企业内部实施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有效做法和举措,同时总结内部整合过程中清产核资、业务整合、债务处置、冗员分流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来指导下一步的大规模兼并重组。”

    他指出,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对于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意义重大。下一步试点的主要内容,一是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通过试点工作,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路径选择和具体模式;探索企业重组后,实施业务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做法;二是探索专业化重组的有效措施。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探索在中央企业之间集中优势资源,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股份制公司的有效做法,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三是探索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