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3月开门迎大涨 新兴市场或已触底

    由于乐观情绪重现市场,进入3月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内,全球股市出现大涨行情。特别是在1日欧美股市大涨后,2日亚太股市也随之暴涨。

    欧美股市带头上涨

    3月1日,全球股市普遍大涨,欧美主要股指涨幅明显。美股中,道指涨2.11%,创七周来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涨2.39%;纳指涨幅高达2.89%,创半年以来新高,主要原因是油价回升,以及美国部分经济数据强劲。衡量欧股整体表现的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也大涨1.5%,创一个月来收盘新高。

    全球股市3月开门迎大涨
    全球股市3月开门迎大涨

    2日盘中,欧股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截至北京时间当日19时30分,法国CAC指数上涨0.2%至4413.44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16%至9717.85点。

    券商贝尔德分析师安东内利表示,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报告称,2月ISM制造业指数从1月份的48.2攀升至49.5,好于市场预计的48.5。最近以来,美国制造业受到了美元走强、出口疲软以及低油价造成的美国能源行业订单减少等因素的打击,其出现向好迹象,无疑对股市也构成提振。预计未来新订单和生产将逐步稳定,美国需求和就业市场也有望向好。

    瑞信分析师表示,原油价格在最近两周反弹,对稳定股市形成了帮助。此外,多位联储官员表示对近期内加息持谨慎立场,因为紧张的金融形势与疲软的油价可能引发经济增长放缓,并减弱通胀。各方预计,美联储加息将向后延迟,这对于流动性将构成利好。对于欧股而言,欧央行下周将放水的预期也对其构成提振。

    新兴市场或已触底

    在欧美股市的带动下,以新兴市场为主的亚太股市2日也大幅收涨。截至当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大涨4.11%至16746.55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表示,将继续实行宽松政策直到通胀稳定在2%,预计核心CPI升幅在2017年上半年前后达到2%。韩国基准股指收涨1.6%至1947.42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涨3.1%至20003.49点。

    澳大利亚标准普尔200指数收涨2.01%至5021.23点,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四季度GDP季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3%,分别好于预期的0.4%和2.5%。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表示,尽管全球市场震荡,但澳大利亚经济依然扩张,经济正在转型和增长。新西兰NZSE50指数收涨0.51%至6313.07点。

    彭博分析师表示,市场开始出现一定的稳定迹象。一些恐慌情绪结束的迹象开始显现,例如日元走强的现象已经基本结束。投资者此前可能低估了全球央行所持有的“弹药”数量,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增长虽然缓慢但也稳定。新兴市场股市此前已经在逐渐接近底部。数据显示,虽然新兴市场股市连续第四个月下挫,但是跌势有所减缓,MSCI新兴市场指数2月份下跌0.4%,远低于1月份6.5%的跌幅。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日前也表示,由于预计新兴市场资产将反弹,其正在“非常有选择性”地买入中国股票,并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他预计新兴市场将迎来拐点,可能在今年年底新兴市场正式“东山再起”。分行业看,以消费者为导向、表现强劲的企业是不错的投资机会,一些大宗商品生产商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