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 加速新旧动能切换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国两会在这个洋溢着改革气息的春天里如约而至。中国证券报认为,新常态,新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尽管增速下行但新动力正在加速培育;新征程,新力量,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尽管挑战多多但转型升级方向不改。我们期盼,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通过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创业创新动能,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发力结构性改革
    发力结构性改革

    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呈现诸多新变化。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行、结构调整阵痛、外围市场不稳等多重挑战,去年经济增速为6.9%,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保持“L”形态势,唱空中国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对此,我们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在一步步提高: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加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第二产业;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的占比在稳步提升;新产业快速成长,去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创新创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效果逐步显现。

    在经济新动力加速培育的同时,稳增长的政策工具箱储备工具充足,政策回旋余地大,可有效防止经济失速风险,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为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踏上新征程。新征程呼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新力量,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稳步推进简政放权,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技术、人才、土地、资本等各类生产要素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潜能,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短期而言,关键点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众多专家学者认为,这既是短期稳增长的需要,也是中长期优化经济结构的必然,政策措施应注重长短相济,不能过多地依赖行政手段。结构性改革还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切断各系统间的风险传染链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结构性改革也离不开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创业创新“孵化器”、并购重组“助推器”功能将有效促进资金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流动、分配、定价,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为中国经济“双引擎”增添动力。

    今年两会将对“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部署,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结构性改革力度将逐步加大,金融体制、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措施将稳步落地,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优化升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也将迈入以注册制改革为代表的关键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怀着爬坡过坎的勇气,迈着全面改革的步伐,改革红利将充分释放,资本市场也将稳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