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沃尔玛全球关店269家 押宝电子商务困难重重

    一个行业老大在一个月之内两次因负面新闻被迫上头条,显然是件极其尴尬的事情。

    2月18日,全球最大零售商美国沃尔玛(WMT.N)出现自1980年以来的首个年度销售下跌,并预警销售前景依然黯淡。根据沃尔玛公布的财报,截至1月31日,公司年度营收同比下滑0.7%至482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2%至147亿美元。沃尔玛上一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1.4%至12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减少7.9%至45.7亿美元。

    沃尔玛全球关店269家
    沃尔玛全球关店269家

    而1月15日,沃尔玛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

    作为全球零售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沃尔玛陷入低谷的信号引起广泛关注。

    全球关店269家,便捷店业务宣告失败

    “我们现在比以前更加需要审视我们的商业布局,坚决关闭那些必须要关闭的商场。最终,关店的决定是公司最好的选择。”沃尔玛董事会主席兼CEO道格·麦克米伦表示。

    沃尔玛对外宣布,经过对全球约1.16万家门店的全面评估,才决定将关闭269家门店,包括美国的小型业态和没有达到盈利预期的其他业态门店,以集中资源更好地发展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等主力业态。资料显示,关闭的这269家店面占沃尔玛总店面数量的2.32%。其中将在美国关闭的154家门店中,有102家是沃尔玛快捷门店。

    这些门店大部分是在2011年左右大批开设的,基本都是开设在不足以建立大型沃尔玛超市的小城镇和不适合开设大型购物中心的大城市建筑中,这在当时被誉为是标志着沃尔玛大小通吃,进军便利店领域。甚至在2014年,沃尔玛美国业务CEO高福澜还宣布要继续开消费者们喜欢的便利店。

    “显然,这是沃尔玛自己聚焦加快布局快捷店战略失败,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不得不再回到老路,聚焦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此举也是沃尔玛全球未来发展的思路。”零售研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尔·桑德斯表示。

    从2011年实体店受到冲击,沃尔玛的大型超级中心店从客流量到同店销售额都出现增长的瓶颈期时,沃尔玛宣布进行改革,将业态形式拓展到4种:沃尔玛大卖场购物中心、沃尔玛山姆店、便利店和快捷店。

    没想到的是4年的实践证明这种便捷店并没有让沃尔玛业绩有直接的提升,甚至进一步冲击便利店和大卖场,最终不得不放弃。

    本次调整的代价是惨痛的,因为沃尔玛旗下拥有的员工总数,超出美国其他任何一家企业,但是其薪水是全美最低的。在宣布关店后为了抚慰员工情绪,沃尔玛宣布除将原本最低时薪9美元上调至10美元,调薪后,全职员工的薪资平均将涨至13.38美元,调幅为3%;而兼职员工的薪资涨幅更大,达到6%,平均时薪涨至10.58美元。但是,美国工会并不买账,要求沃尔玛将最低时薪调涨至15美元。

    美国舆论认为,关店猛药这项措施的代价并不小,将让沃尔玛今年额外支出15亿美元,或形成新的财务压力。

    力图开拓中国三四线城市

    “业绩放缓的是全球市场,但与巴西、英国市场不同的是,沃尔玛中国业务在第四季度的销售额是增长的。”沃尔玛中国区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2015—2016财年第四季度,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0.3%,实现大卖场市场份额连续12个季度的增长。沃尔玛中国还表示,该公司加大了全国统采力度和构建覆盖全国供应链体系,公司毛利率因此提升,整体营业利润增长持续高于销售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2015年,沃尔玛在中国新开门店23家,包括22家大卖场和1家山姆会员店。按照计划,沃尔玛在2015到2017年期间将在中国继续开出包括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在内的115家门店。此外,沃尔玛投资约6亿元建造的在华首个购物中心——珠海乐世界预计也将在2016年4月正式开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新开店的城市都是三四线城市。例如,在2016年1月,沃尔玛中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北咸宁和云南宜良连开3家新店,甚至在湖北赤壁、湖南新化县等这样的四五线城市,沃尔玛也成为首个进入的连锁超市。

    目前,沃尔玛中国已在两个月内连开13家门店,在这些新开的门店中,逾九成落户于新兴城市。沃尔玛方面认为,中国新兴城市的市场发展潜力值得看好,凭借自身成熟管理团队、高品质商品和特色服务,沃尔玛在二三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将驶入“快车道”。

    可是,众所周知,中国零售业面临的电商挑战一点也不比美国小,甚至更严峻。在进军三线城市之前,沃尔玛在一二线城市连遭重创。资料显示,沃尔玛中国区2012年关闭5家、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25家门店。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赵萍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未来传统零售行业的日子依旧艰难,外部经济环境没有明显转变的背景下,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传统零售企业会有更大压力。

    押宝电子商务困难重重

    《纽约时报》认为,竞争激烈以及消费者习惯发生变化令沃尔玛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沃尔玛在美国零售经济中的份额是9.2%,而5年前这个数字为9.9%。鉴于线上业务的影响,沃尔玛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维持其零售第一的地位。

    沃尔玛不是没有尝试,在过去一年,沃尔玛在升级连锁店和提高电子商务销售额等领域中投入大量资金,目的是抵御来自亚马逊等电商公司、克罗格公司等百货运营商以及DollarGeneral等小型零售商的竞争压力。但是,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其盈利能力受损,沃尔玛第四财季净利下降7.9%至45.7亿美元(约合297.96亿元人民币)。

    而在中国区,根据沃尔玛中国1月22日发布的2016年度工作计划,除继续加大门店扩张、促进门店改造升级、完善配送体系、增进品牌及供应商战略合作外,沃尔玛中国还将跨界自持购物中心、推广自有品牌、完善进口商品产地直购等工作,并开始在自贸区试水跨境电商平台。

    但策略虽好,效果还有待显现。例如2015年5月,沃尔玛推出了O2O平台“速购”,在深圳、广州、东莞三地进行试点,用1号店的物流团队进行配送。沃尔玛期望如果效果达到预期,未来将在更多城市推广。

    “目前,沃尔玛和1号店的合作也很保守,二者并没有进行深度整合,而是两个团队各做各的,在不同城市分头扩张,挑战很大,能否在全国复制尚不得而知。”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