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 中国突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2月27日,上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下大幕。G20公报称,各国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并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其实,各国达成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的共识,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究其原因,过去数年G20在讨论宏观政策协调时,各国对是否应该更多使用财政政策存在不同意见,但在这次G20会议上,一些原来对使用财政政策支持增长比较谨慎的国家态度发生了变化。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此次G20会议所取得的最大成果。这意味着20国政府将会采取协调方式,倾向采取更多的财政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避免个别国家单边使用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本国货币竞争性贬值。

    然而,这项措施能在多大程度给全球金融市场注入强心剂,仍是未知数。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担心,这些财政政策同样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相互配合,这无形间给个别国家创造了新操作空间——利用负利率政策引导本国货币竞争性贬值。

    G20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G20公报里,各国强调将就外汇市场开展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

    “事实上,这表明市场此前热议的新广场协议已被搁置。”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张刚指出。所谓新广场协议,即市场原先预期各国央行将在G20会议共同采取措施,允许本国货币兑美元均出现大幅升值,有效缓解美元加息升值带来的全球汇市动荡。

    记者了解到,G20国家之所以没有推动新广场协议,是因为他们认为近期市场波动未能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也会保持强劲。既然全球经济基本面没有那么差,就无需动用新广场协议“救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