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对初春行情寄予希望 等待三类投资机会

    沪深股市在经历了2016年1月份的暴跌之后,逐步显现了企稳反弹的态势。特别是在春节长假之后,行情进一步回暖,股指也从年内的最低位起,上涨了10%左右。此刻,投资者普遍开始对春季行情寄予希望。

    等待三类投资机会
    等待三类投资机会

    从历史上来看,每年春季大盘出现上涨的概率也的确比较大,那么今年能否再现昔日这一幕呢?

    也许,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此间股市要反转,形成趋势性的行情不太现实,但继续走出一段反弹行情还是有可能的。在笔者看来,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是研究并尽量抓住以下三类投资机会。

    跌出来的机会

    第一是跌出来的机会。今年1月份,股市的跌幅达到20%以上,股指创出一年多来的新低,很多股票更是跌得面目全非。在这里,固然有些股票是属于正常的价值回归,因为在这之前它们上涨太多,并且主要是由于投机性力量的推动。但也不能否认,也确实还有不少股票,本身质地还可以,但在遭遇到系统性风险以后,出现了超跌。

    人们注意到,相当部分的大盘蓝筹股就属于这种情况,虽然说它们的下跌也有其内在的原因,但总体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有跌过头的迹象。现在有些银行股,价格要比前年年底行情启动前还低不少,但是由于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调,即便其成长性也有所趋弱,加上资产质量可能也有些回落,但从股息率等角度分析,其投资价值实际上是更大了。也因为这样,它们现在就是属于超跌品种,并且给市场提供了一个跌出来的机会。

    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看,现在这个位置要明显低于去年管理层动员大资金入场“救市”时的位置,相关股票的价格也比“国家队”入场时要低不少,所以即便从操作层面来说也是十分安全的。

    如果人们相信会有春季行情的话,那么无疑也就应该认同那些超跌的股票,在春季行情中是会有表现的。鉴于有关部门还在积极引进长线资金,因此说超跌的蓝筹股有机会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有所表现,而这也就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当然,既然是跌出来的机会,在行情反弹到一定阶段以后,自然也就丧失了,毕竟现在蓝筹股的大环境并不是很理想,它们的上涨空间自然是相对有限的,因此操作这些股票,预期一定不能太高。通常来说,从启动到结束,幅度不太可能超过20%。所以,尽管是操作蓝筹股,恐怕还是要有快进快退的打算。

    改革带来的机会

    另外一个投资机会是来自于改革。这里所说的改革,主要是指行业政策调整所带来结构性机会。

    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板块很火爆,从动力电池生产到整车制造,还有配套的充电桩等,相关板块都十分活跃。应该说,现在这个板块企业的盈利水平大都并不高,还没有进入规模经济时代,而之所以在股市上得到青睐,最主要的就是获得政策的支持,包括新能源汽车没有限购限行的制约,并且享受相当幅度的政府补贴等。

    最近,国家就发展新能源汽车又提出了新的扶持措施,而所有这些,都成为了股市上推动这个板块上涨的力量。无疑,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应该关注这种由于行业政策变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其实,这种机会还不仅仅是体现在具体的某个行业受到支持与推动上,还表现在今年各行各业都在做的一篇大文章上。这篇文章就是供给侧改革。

    对于中国的传统产业来说,继续按照原有的思路来发展,已经没有多少余地了,而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腾挪空间,实际上也已经不大了。这就需要通过像供给侧改革这样的大动作,来化解其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推动其突破瓶颈。因此,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当然也不能把这项改革庸俗化,以至借供给侧改革之名,去炒作那些过剩产业中的相关股票。客观而言,现在市场对供给侧改革还有一个认知的过程,但随着这一改革的加快,应该说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人们是很有希望看到围绕这一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机会。

    发展眼光看待新兴产业

    还有一个投资机会,是在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上。不管怎么说,企业利润是证券市场的基础,也是投资的最主要出发点。尽管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上市公司的整体收益可能不尽如人意,这也是导致今年股市难有系统性行情的主要原因。

    但不管怎么说,总还是会有些行业增长比较快,有些企业业绩异军突起。现在看来,不少新兴产业就有这种情况,当然这一方面是由于其以前的基数比较低,而另外一方面则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产业逐渐成熟,开始进入收获期了。这其中,信息产业、影视产业、体育产业、生物医疗产业等,已经出现了一些业务上升明显,并且利润有较快增长的企业。对于这些成长型企业来说,实际上是代表了未来的某种发展趋势,所以是值得好好关注的。

    当然,这些产业中的公司,大都规模还不是很大,另外股价则并不是很便宜,相对较高的市盈率,也确实会抑制投资者对它们的积极性。这里的关键在于,人们需要从发展的眼光来对待新兴产业,以动态市盈率作为分析判断的基础,而不是机械地恪守价值投资规则。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类成长股的爆发性是很强的,一旦把握准确,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当然前提是要承担相应的风险。但是,又有哪一种投资是没有风险的呢?

    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跌出来的机会是最合适的;对于善于观察政策导向的投资者来说,改革带来的机会则不容错过;而对于熟悉行业变化的投资者而言,不妨留意新兴行业中业绩快速提升的公司,这里的机会也不少。当然,春季行情的机会还有很多,但抓住了以上这3个,应该说在操作上是会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成功的可能性自然也就不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