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走低后遗症显现 险资举牌股票近七成下跌

    上周,保监会一纸禁令将中融人寿股票投资暂时叫停。作为去年底资本市场的举牌大户,中融人寿终于尝到了冒进的代价。随着股市大跌,险资举牌后遗症初显,昔日高调入市的壮举此刻成为“浮亏”的代名词。

    事件:中融人寿冒进惹祸

    保监会发布的监管函显示,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

    险资举牌股近七成下跌
    险资举牌股近七成下跌

    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有关规定,责令估算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偿二代”(保监会2012年初发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简称偿二代)实施后,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险企,监管部门采取限制股票投资交易属于正常监管措施。

    不过,记者注意到,保监会按照公司的风险由低到高依次评定为A、B、C、D四类。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公司和分类监管评级为C、D类的公司,保监会通常情况下采取责令增资、停止增设分支机构、停止新业务等监管措施。此次监管部门对于中融人寿投资股市设下禁令。

    去年年底,中融人寿连续举牌包括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三家上市公司。随着股市大跌,中融人寿为其疯狂举牌的冒进行为付出代价。根据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天孚通信和真视通的浮亏均超过20%。

    现状:近七成险资举牌股下跌

    深度被套的不仅中融人寿一家保险公司。自2015年6月中旬A股重挫以来,险资大举扫货上市公司。但受大盘持续走低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也对举牌险资形成威胁。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13家保险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参与增持,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共35家,交易市值达到1195亿元,保险公司增持部分占流通股比合计通常超过5%。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从2015年6月15日股灾发生以后,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29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参与举牌的大多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中融人寿、阳光人寿等。而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传统行业,以主板的上市公司居多,且存在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股本较小等特点。

    记者粗略统计,以去年下半年以来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来计算,截止到上周五股市收盘,有近七成股票股价下跌,跌幅高的包括天孚通信、同仁堂、真视通、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大商股份、东湖高新等。

    尽管1月A股市场成绩不理想,但大部分险企选择了“低吸”加仓,且追加仓位不少于千亿规模。

    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为总资产的30%,其中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40%。截至2016年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3586.6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461.86亿元,占比13.61%,也就是说,险资仍可继续补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