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走低后遗症显现 险资举牌股票近七成下跌(2)

    分析:加杠杆博取短期收益

    国元证券分析师施雪清指出,2015年1月23日至2016年1月23日,共有13家保险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35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初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对比增持时的交易价格和当前的股票收盘价可以发现,大多数股票的当前价格低于增持时的交易平均价。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2013年以来银监会收紧对银行理财资金池的限制,保险成为唯一可以合法拥有资金池的平台:部分保险公司利用短期万能险的期限错配(短债长投)持续切分银行理财市场。事实上,在上述举牌大户中不难看出,险企对于资本市场的投入,缘于保费规模的上升,而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分红险、万能险产品的热销正是主要的资金来源。对此,丁文韬指出,2014年以来保监会连续放开保险投资端监管限制:权益类投资上限已上调至总资产的40%,结合自身近10倍的杠杆,保险投资股票的杠杆可达3倍,因此部分远未达到承保盈利周期(7年左右)的民营保险公司选择通过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方式博取短期收益。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谢亚轩在其研报中指出,保险资金的特性决定了保险资产配置的总体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相统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中以协议存款和债券为最主要资产配置类别,权益类投资在整体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较小,提升空间较大。

    监管:严查资金期限错配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保险“短债长投”存在潜在流动性风险。由于负债端资金期限短,如果新单销售下降或者保户集中退保,资产端持股比例高甚至控股的股票又难以迅速变现,公司现金流将面临较大压力。为此,2016年春节前保监会连发数文,直指包括万能险在内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及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保监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建设,提升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紧接着,保监会在《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中,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需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与此同时,保监会1月末还召开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定修订座谈会,拟就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则进行修订。虽然还没有最终方案,但监管部门旨在通过政策引导保险产品回归保障本质。

    丁文韬预计,未来保监会将在投资端和负债端继续加大监管压力以控制“短债长投”的流动性风险,保险公司股票持仓和杠杆倍数均受影响。预计2016年部分投资风格激进的民营险资投资股票的增量资金同比缩水50%以上,由险资举牌驱动的大蓝筹行情或难以持续。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