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负利率政策实行一周 或伤到日本普通消费者

    日本央行针对民间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实施负利率已有一周,目前日本各大银行已纷纷下调存款和房贷利率。近日,三井住友、瑞穗、三菱UFJ等日本三大银行均将活期存款年利率下调至0.001%,与迄今最低纪录持平。

    日本负利率实行一周
    日本负利率实行一周

    三井住友及瑞穗银行已下调10年固定型房贷最优惠年利率至0.90%,三菱UFJ银行更是下调至了0.80%。同时,车贷也有望得到下调。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法国标致汽车日本分公司从2月20日起推出了针对部分汽车车贷零利息的活动。

    或难提振经济

    面对“负利率”,日本民众频出奇招。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月15日至21日一周间,有商家的保险箱销售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倍,或被民众用于在家存钱。日本各大百货公司一款会员制度也开始走俏,每月存入一定的金额,每隔一段时间获得购物券等。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负利率政策对消费者有益,将有助提振日本经济尤其是楼市。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22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全国公寓新增供应量比上年减少6.1%,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低。

    “我不认为负利率政策会给住房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它不一定会导致房贷利息降低。另外,因负利率政策给银行带来收益压力,银行未必会积极下调可获利的房贷利率。”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的分析师吉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分析,房贷利率即使降低,不太可能出现大量想买房的人。另外日本人买房用来投资的需求比较小。

    在瑞银证券经济学家青木大树看来,负利率的正面作用或许有限,反而可能伤到日本普通消费者的情绪。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负利率可能会对消费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日本年轻人的存款是预防性储蓄,为退休后的生活存钱,存款利息下调了,那么就会往银行存更多钱。”青木大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日本富人来说,存款利率下调可能会使他们把部分储蓄转移到股市或者国外债市。富有的日本老人可能将储蓄资产转换成其他形式资产。”

    日本央行委员木内登英24日表示,负利率政策加剧了各种金融交易的不确定性,目前债市动荡已影响到汇市和股市等。

    担忧前景民众消费疲软

    “撬动日本巨额的家庭储蓄对拉动消费很重要,但现在消费者担忧经济前景。去年全年出现了实际消费的负增长。”青木大树说。

    即将到来的春斗(日本的劳资谈判),将是刺激日本私人消费的关键。此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内需不振等不利因素,日本上市公司利润可能收窄。青木大树却认为,春斗中,日本非制造业的加薪比较重要,且前景乐观。

    “在日本非制造业支付的工资占比达70%,在春斗中非常重要。非制造业去年极大受益于访日游客团体。日本央行最新调查也显示非制造业企业的情绪指数较高,制造业的情绪有所恶化但仍优于去年同期水平。我认为在今年春斗中,制造业的加薪幅度会和去年类似,非制造业的幅度有望提升。”他分析,预计2016年的日本私人消费情况会好转,名义工资稳步增长,食物价格也会稳定下来,持续低迷的油价也会促进消费。不过,日本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再次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将不利于消费。

    目前有舆论认为“安倍经济学”所谓的“三支箭”只见到了“第一支箭”——货币宽松。但日本央行已经接近购买日本国债的上限,未来降息或将成为宽松的主要工具。荷兰国际集团(ING)预计3月日本央行再降息1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