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新能源发电板块前景向好 此前利空因素逐渐消退

    部分业内机构日前指出,目前不少港股中的新能源发电板块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此前的利空因素逐渐消退,加之许多公司本身不乏盈利增长动力,在政策憧憬升温下,有助于其股价持续回升。

    利空因素消退

    市场分析师表示,此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电力企业一度前景较为黯淡。首先,人民币一度贬值,令在港上市内地电企资产间接存在贬值压力,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也存在压力。其次,国际油价跌势自去年中开始加剧,加之多国经济不振、也令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包括非石化能源发展受到限制。再次,美国去年12月开始加息,美债息率为企业发债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发电行业属资本密集行业,特别是部分内地新能源企业,负债情况更为突出,令利息开支增加的忧虑上升。随着美国加息潮正式展开,令新能源电力股的市净率折让加剧,更多企业可能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

    港股新能源发电板块
    港股新能源发电板块

    然而目前上述不利因素目前正逐步消退。在国际油价方面,伊朗此前因其有意尽快抢占市场份额而被市场认为成为石油国减产的最大阻力,却在上周出乎意料地表示支持俄罗斯与沙特牵头达成的冻结产量计划,以应对拖累油价降至12年低位的供过于求情况。美国石油协会(API)上周公布,前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减少330万桶,市场原预期会增加390万桶。这些因素均有助油价回稳,有助扫除市场对环保发展减慢的忧虑。

    此外,上周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委员曾讨论调整加息步伐,令市场对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憧憬升温,加上多国陆续实施负利率,以及欧央行3月议息或加大量宽,均有助纾缓负债偏高的新能源发电股,利息开支大增的压力。

    再次,近期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吸引力回升,为估值已见吸引的港股内地新能源电力股股价回升创造了条件。

    业绩展望乐观

    除了宏观环境见改善外,在港上市的新能源发电企业盈利展望也较为乐观。

    风电企业龙源电力本月初公布,1月份完成发电量356.32万兆瓦时,同比增加0.28%,其中风电增加3.24%,火电减少7.4%,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16.22%。上周,华能新能源公布1月总发电量155万兆瓦时,同比大增41%,其中风电发电量为148万兆瓦时,增长42.1%,太阳能发电量为6.51万兆瓦时,增长19.9%。

    华能新能源上周发布盈利预增,预计去年全年纯利同比增长逾50%,增长金额约为16.8亿元人民币,主因包括装机容量稳步增长及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公司对各项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及来自风机设备供货商的赔偿金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新能源上网电价有下调压力,但在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要达到20%的大前提下,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及用电量仍有望持续增长。另外,各类新能源发电企业也有加大装机容量的空间。在环保政策支持力度料将不断升温的大背景下,股价此前跌幅较大、估值变得更为吸引的港股新能源电力股将具有明显的股价上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