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债僵持局面暂难打破 保持必要谨慎等待趋势明朗

    22日利率债市场继续温和走软,期债两品种在经过全天的盘整后均小幅收跌。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以来包括MLF操作降利率、公开市场延续每日操作以及定向存准率动态考核结果,先后对债市走势施加影响,主流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愈发显现分歧。预计短期内国债期货市场仍将维持胶着行情,建议保持必要谨慎,等待趋势明朗。

    期债继续横盘

    经过春节后首周的冲高回落,22日国债期货市场早盘下探后逐步走稳,收盘时均出现小幅下跌,市场多空持仓继续向6月合约转移。

    期债僵持局面暂难打破
    期债僵持局面暂难打破

    具体市况方面,昨日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6微幅低开,早盘快速下探后即转入横向窄幅震荡。截至收盘,TF1606合约报100.39元,跌幅为0.085元或0.08%;持仓增加1032手至22985手,成交8605手,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超两成。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报99.695元,下跌0.105元或0.11%;当日T1606持仓增加1402手至29962手,成交较前一交易日缩减约两成。

    交易员表示,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本周公开市场将继续迎来大规模逆回购到期的考验,不过在央行每日逆回购操作呵护之下,市场主流观点对短期流动性的预期仍维持乐观。与此同时,上周包括MLF操作降利率、公开市场延续每日操作以及定向存准动态考核结果等消息,对市场走势虽有所影响但并不突出。从短期来看,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依旧有限,市场多空僵持的市况暂难打破。

    料维持高位震荡

    对于利率债市场后续走势,目前市场机构分歧仍较大,总体上看,谨慎观点进一步增多。

    上海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上周是春节后消息迸发的一周,信贷货币超数据预期扩张、物价回升、汇率压力有所减弱、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天天见”、MLF量价齐松、地方债供给大幕拉开等多个因素均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债市在多空交织的冲击下,延续了此前一段时间的调整态势。短期来看,资金面平稳大格局不改,但债市短期调整或将延续。此外,来自招商证券的研究观点提示称,虽然结构性宽信用和降成本仍然是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但未来地产投资和经济基本面运行可能没有预期中悲观,后期利率仍有一定上行风险。

    在期债的投资策略方面,目前多家机构对于期债市场均给出暂时观望的交易建议。国投安信期货认为,短期预计国债期货维持区间震荡走势,中期则仍保持看涨观点。结合当前期债走势,建议投资者可暂时观望,待有足够安全边际后择机买入。此外,南华期货也建议,期债投资者暂时观望,后期重点把握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反弹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