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周将回笼近1万亿资金 高量逆回购或将继续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继续进行了上千亿元规模的逆回购。即便如此,面对本周将近1万亿的资金回笼,分析人士认为,高量逆回购或将继续。

    本周回笼近1万亿资金
    本周回笼近1万亿资金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5%。尽管单日逆回购规模仍超过千亿元,但昨日到期逆回购共计3900亿元,同时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是本周内单日回笼资金最高的一天。按此计算,仅逆回购,央行昨天就实现净回笼2600亿元。

    本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700亿规模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按此计算,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共向市场释放2000亿元,但本周共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春节前,央行罕见启动了一周五个交易日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从而确保市场资金面的稳定。节后央行发布消息表示,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有分析认为,随着本周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也将逐日陡升。

    不过,反映市场资金面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总体较为平稳。仅14天期Shibor利率微升0.4个基点,其余期限利率均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