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外资管另辟入境蹊径 多因素影响公募股权价值

    2月15日,证监会核准公告称,核准金元顺安基金的外资股东——香港惠理基金将其持有的49%股权转让。这意味着,继纽银西部基金、道富基金之后,近年来又一家合资公募基金的外方股东退出。

    境外资管另辟入境蹊径
    境外资管另辟入境蹊径

    近年来,不少合资基金公司出现股权转让。业内人士认为,公募牌照红利降低、股债牛市的结束以及治理理念的不同,或许是中外股东分家的原因。随着境内资本市场的开放,直接将自有品牌送入内地市场,既方便管理,又适合当下市场行情,也能够做好品牌宣传。惠理集团透露,希望借助基金互认、具有QDLP资格的境内基金公司拿下内地市场。

    经营三年蚀本退出

    近两年,一些中小型和次新的合资公募基金,都出现了外方股东退出情况。2014年5月,纽银梅隆资产公司向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同年9月,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已将其所持有的道富基金49%的股权全数转让给了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

    这是金元顺安基金再一次被外方股东“抛弃”。金元顺安基金成立于2006年,当时名为“金元比联”,中方股东为金元证券,持51%;外方股东为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比利时联合资产”),持股49%。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也是比利时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2012年3月,金元比联宣布,比利时联合资产将持有的49%股权转让给惠理基金,这是港资首次参股内地公募基金,转让价格为4050万元,加上此后的按比例增资,累计投入8705万元。金元比联更名为“金元惠理”。按照Wind的数据,惠理基金持股12005万股,对应股本为0.73元/股。

    据媒体报道,当时对于收购,惠理集团创始人谢清海表示,收购有助于其发展成为以亚洲为基地的世界级基金管理集团。但是三年半之后,惠理集团选择退出。根据其公告,此项买卖转让价格4500万元,惠理集团预计亏损3380万元。按此转让价格,仅为0.37元/股,股权价值几乎腰斩。

    然而,2013年至2014年末,金元顺安的利润从70万元增加至3950万元。而且,根据业内常用的基金公司的股权价值指标——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金元顺安的股权价值一直在提升。2012年一季度末,金元顺安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8.78亿元,交易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之比达9.42%,2015年三季度末惠理集团退出时,金元顺安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7.75亿元,这一比例为11.8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