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元过去一个月持续反弹 港股增持交易活跃

    在1月下旬触及7.82的低位后,港元汇率在过去一个月内逐步回升,目前达到7.77左右。港元汇率企稳反弹显示资金重回香港市场,恒生指数近期呈现震荡走强的趋势。另据万得统计,近一个月香港市场共有2200余宗增减持交易,其中增持交易超过1500宗,显著高于减持交易数量。

    港汇重现升势

    今年初伴随着全球股市的震荡下挫,港股市场大幅回调,并带动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强势的港元汇率调头走低。1月中旬,港元汇率曾在两个交易日内下挫逾百个基点,并于1月19日触及7.82的低位。

    港股增持交易活跃
    港股增持交易活跃

    1月下旬以来港元汇价止跌回稳,2月22日进一步突破7.77的水平。港元走高显示资金重新流入香港市场,为港股市场带来提振。截至22日收盘,恒生指数全天上涨0.9%,收于19464点,近六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涨幅超过6%。

    万得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27日以来,港股通已连续75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累计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573.58亿元人民币,其中仅今年内港股通累计流入规模就高达274.8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香港)策略师认为,春节后港股市场进入双向波动筑底阶段,上行风险已高于下行风险,但由于成交未见配合,持续上升动力暂时不足,建议投资者在市场筑底阶段和反弹初期,逢低分段买入高贝塔、超卖严重的周期龙头。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港股市场近期的快速反弹已经体现了外围环境的阶段性改善,行情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得到更多催化剂的支持。虽然未来一个月内市场有机会得到更多正面信号的激励,但港股市场密集发布的权重股业绩也可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等待业绩因素更为明朗以后再做考虑。

    大股东增持活跃

    万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港股大股东增持频现,近一个月内共发生1580宗增持交易,同期发生654宗减持交易,增持交易数量是减持交易数量的两倍以上。同期H股共有550宗增持交易,300宗减持交易。从增持股数排名来看,北控清洁能源、恒发洋参、碧桂园、恒大地产、中建置地等成为港股市场上获得大股东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个股。

    港股通标的中,年初至今共有519宗增持交易和250宗减持交易。大股东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碧桂园、恒大地产、波司登、保利协鑫能源等。增持金额最高的标的包括腾讯控股、民生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中车、海通证券等。

    涉资规模较大的增持交易中频现外资机构的身影。其中摩根大通81亿港元增持5882万股腾讯股份,成为年内金额最高的增持交易。该交易完成后,摩根大通在腾讯的持仓比例从6.42%升至7.04%。

    摩根大通还在2月11日和12日分别斥资2.38亿港元和3.2亿港元,增持3730万股和5200万股民生银行股份;在2月2日斥资1.5亿港元,增持近2000万股中国铁建;1月26日斥资1.35亿港元增持2000万股中国中车;此外还增持了中国人寿、中海油服、瑞声科技、华能新能源、中信银行、华能国际店里、东风集团、中海发展、上海医药、鞍钢发展、大唐发电、金隅股份等。

    其他外资机构中,瑞银2月4日以7325万港元增持220万股中国平安,此外还增持了中国铁建、金隅股份、超威动力、万科企业、兴业太阳能等;摩根士丹利增持了康宁医院、金风科技、新秀丽、兖州煤业、锦江酒店等;贝莱德增持了万科企业、潍柴动力、招商银行、紫金矿业、龙源电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