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3% 财政扩张力度急加大

    “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财政政策必须是扩张性的。在这种背景下,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在急剧加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2月16日在京表示,中国历史上重大的财税体制改革发生的时间往往是财政困难或极度困难的时期,2016年,我国财税改革可能获得新的推动力。

    财政扩张力度急剧加大
    财政扩张力度急剧加大

    在社科院当日举办的“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聚焦:新常态、新改革、新发展”上,高培勇表示,最近,关于财税体制改革各个方面的信息逐渐披露,比如预算改革。

    他说,在经济减速条件下,必须通过减轻企业税负来扩张经济,但间接税的减少必须有直接税的增加,包括有关部门已经提出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

    高培勇说,经济减速的一个趋势性变化是财政收入增速下滑。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为24.8%,到2015年就下滑到8.4%。

    高培勇说,2014年开始,把原来属于政府性基金项目的五项基金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当中,同口径要把这个因素扣除掉,那就只有5.9%;第二个减法是扣除特殊性增收因素,这些因素如扣除,(增速)保不了5.9%。

    高培勇指出,经济越下行财政收支越困难,越需要拿钱买平安、买改革、买增长、买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支出压力非常大。

    随着经济减速,收支矛盾的加剧,2013年开始,一般公共预算占全部政府收入的比重开始低于60%,而原来在60%以上。高培勇表示,但从中长期看,财政政策呈周期性扩张。

    “过去财政政策是扩张还是紧缩一般都是一年一议,但是现在按照周期议定。”高培勇说,可以讲“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财政政策必须是扩张性的。在这种背景下,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在急剧加大。2016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肯定要有急剧上调,按GDP增速6.8%测算(2月初,国家发改委表示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区间为6.5%至7%),今年财政赤字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将达到3%。

    “此外,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改革,最近高层已经传递出要更多地发挥地方积极性的信号。”

    高培勇表示,财政体制将呈现出分权化迹象。他说,2015年开始,我国的财政体制出现了分权化的松动迹象,如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重增大,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