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MLF操作1630亿 利率再度下调

    春节过后,除了常规的逆回购操作外,央行昨日开展了节后首次的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操作,延续节前逆回购加各类定向工具“组合拳”的调控模式。

    利率再度下调
    利率再度下调

    央行微博昨日公布,2月19日,MLF到期1100亿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30亿元,其中3个月、6个月、1年期分别为475亿元、620亿元、535亿元。

    当日,央行又通过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维稳于2.25%。

    与央行注入MLF和逆回购的操作量相比,更为市场关注的周五续作MLF利率的下调。昨日MLF的3个月期利率持平为2.75%,但央行却下调6个月、1年期利率至2.85%、3.0%。

    该利率较此前分别下降了15个和25个基点。此前的1月21日,6月和1年期MLF利率分别为3.0%和3.25%。

    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认为,利率市场化完成初期,从货币市场到信贷市场的利率传导还未完全建立,传导效率较低。此次央行直接调整的为MLF,而非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直接对应货币市场利率)。意味着,在当前阶段,央行不希望单纯的降低货币市场利率,引发金融市场继续加杠杆,而是转而直接在信贷市场做利率引导。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MLF利率下调显示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未变,在“稳定汇率”依旧为央行的首要任务、信贷快速投放、M2同比增速远超目标值、本次MLF操作利率下调部分释放了宽松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降准式宽松暂且远去。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指出,当下,稳定汇率依旧是央行工作的首要任务,前日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再度下滑。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但若再像之前一样直接降准,可能会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压力,因此降准工具的使用会更加谨慎。

    “加之与往年比较,今年2.51万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依旧可以称为巨量投放,同时,1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加快。信贷的快速投放会进一步抑制央行大规模一次性释放流动性。”郭草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