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低通胀格局将延续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连续3个月回升,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6个百分点。PPI同比降幅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收窄,结束了连续5个月保持在5.9%的状态。

    低通胀格局延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春节及翘尾因素带动1月CPI回升。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根据上年度物价走势计算,1月翘尾因素为1.39%,是抬升CPI上升的重要原因。春节消费旺季带动主要食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不过,CPI仍保持低通胀水平,不会制约货币政策。

    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非食品价格整体运行平稳,消费旺季带动服务类价格上升,工业品价格下跌向非服务类价格传导。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整体保持稳定。由于1月正值春节临近,服务类价格上升是带动非食品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旅游、家庭服务、衣着加工服务费、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1.9%、0.8%、0.6%、0.3%,同比涨幅分别为3.7%、5.3%、3.9%、1.7%、2.9%,涨幅均较显著。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尽管CPI同比涨幅创5个月新高,但仍低于市场预期的2%的平均水平。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向非服务类价格传导,与大宗商品、传统工业产品紧密相关的非服务类产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1月交通工具用燃料、交通工具、家用器具、衣着、水电燃料环比价格涨幅分别为-0.7%、-0.1%、-0.1%、-0.4%、0.3%,同比涨幅分别为-7.1%、-2.2%、-0.8%、1.9%、-0.7%。这些项目价格或下跌或低增长,是非食品价格处于低位的主要原因,也是CPI保持低通胀的主要原因。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德礼认为,1月CPI涨幅扩大的原因主要包括食品项贡献大、春运时节机票和旅行社费用涨幅扩大、春节因素导致家政服务和美发等服务价格明显上涨。

    PPI降幅有望收窄

    张德礼认为,PPI降幅收窄的原因,一是工业品价格低基数效应,2012年3月以来PPI涨幅已连续47个月为负;二是1月人民币贬值带来一定输入型通胀压力;三是供给侧改革加快产能去化,对上游原材料领域价格有一定支撑。中长期来看,在产能有效去化和新增长点完全成型之前,PPI难以摆脱低迷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原料和初级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在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反弹回升,输入性工业通缩压力延续。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第二产业增长放缓,工业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煤炭、钢材、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品需求不足。

    不过,PPI降幅有望收窄。由于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价格已很低,有的已接近或低于成本价,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价格同比降幅可能收窄,有助于缓解通缩压力。中央加大稳增长力度,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有助于提振需求并缓解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趋势。因此,虽然PPI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未来降幅可能有所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