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拟发行120亿美元公司债 为债券市场注入活力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拟发行最多十类,额度不超过120亿美元的企业债券。这一消息为沉寂数周的美国债券市场注入活力。

    据悉,苹果公司拟发行的债券将以定息和浮息计算,年期从2年至30年不等。苹果公司表示,发行债券所得资金将用作回购股份或作为股东的回馈。苹果公司的债券收益率或为2.15%,比美国国债平均收益率高25个基点。作为公司120亿美元债券发售的一部分,7年期绿色债券将为苹果筹集15亿美元(约97.90亿元)。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发售7年期绿色债券。

    苹果拟发行120亿美元公司债
    苹果拟发行120亿美元公司债

    市场人士认为,苹果的债券发行计划很可能运行顺利,因为在目前动荡的市场中,投资者持有不少现金,希望有较好的投资目标。苹果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还利用了最近以来债券价格上涨的良好形势。此外,在利率极低的环境下,公司发行债券成本很低,而投资者还会感到债券收益好于公司的分红。通过发行公司债,苹果公司能够将所获现金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同时无需将其存在海外的现金遣返美国市场,避免了为这些资金纳税。

    2013年苹果公司发行了170亿美元债券,在当时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司债发行交易。从那时起,该公司在债券市场上一直受到投资者青睐。去年5月份,苹果公司发行了80亿美元债券,其收益主要用来回购股票和向股东派息。其中,30年期债券的利率为4.397%,比同期美国国债利率高1.4个百分点。此次发行公司债,是自去年5月以来相隔10个月发行美元债券。这也是苹果公司2013年来第五次发行规模在数十亿美元的债券。

    苹果公司几周前公布的业绩显示,苹果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与2015年同期相比仅增长2%,而2015年同期营收则增长了30%。公司还预计今年会出现十三年来首次营收下滑。据称,苹果对其此次债券发行的定价方式首次作出最大让步,暗示当前经济环境仍然让买方市场心存担忧,即便是面对优质债券投资者也尽量小心翼翼。股票市场上,今年苹果公司运气不佳,在上季度股价下跌之时,还遭遇了对冲基金大佬纷纷抛售。因相继遭到抛售,苹果股价承压,过去三个月,该公司股价已下跌超过15%。

    除苹果公司外,还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计划发行债券,其中包括IBM、丰田汽车、纽约梅隆银行与电讯商康卡斯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