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经济进入新常态

    发改委17日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从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促投资稳增长情况、价格运行与价格监管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围绕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从相关情况和数据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十二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仍处于国际较快增速。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他表示,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会出现“失业潮”

    赵辰昕表示,根据近期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蔬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对1月、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一定支撑作用。一方面是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增加市场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但这种短期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赵辰昕强调,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一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劳动力市场整体较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四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将加强奖补支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内部退养等方式,着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努力减少下岗工人数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