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油减产无望 海外能源股后市不乐观

    近期有关产油国将联手减产的消息频传,但最终均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减产结果。市场分析师对此表示,由于经济利益受到损失,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经历长期价格战后可能会有携手减产的意愿,但其真正达成可行协议并付诸实施还面临很多阻碍。在此背景下,油价以及海外能源股后市可能持续波动。

    仅仅是冻结产量

    据媒体16日报道,欧佩克部分成员国如沙特、卡塔尔、委内瑞拉等当日与俄罗斯在多哈举行石油问题闭门会议,卡塔尔石油部长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维持1月产量不变的决议是由卡塔尔、沙特、俄罗斯以及委内瑞拉做出的,卡塔尔将带头行动。沙特石油大臣表示,当前石油需求正在上升,同意冻结原油产量的决定,将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是适当的,希望能满足市场需求。

    原油减产无望
    原油减产无望

    市场分析师表示,会议最终仅达成产量不变协议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市场预期各方将达成合作减产的协议。布伦特原油当日盘中大涨一度逾6%,升破每桶35美元,但会议结果出炉后其涨幅大幅收窄。截至北京时间16日19时,布油涨1.29%至每桶29.82美元。

    今年以来,在美股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表现位居第四,好于去年同期和全年的“垫底”表现。这也一度引发一些著名投资者或机构开始抄底该板块。今年1月,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开始重新买入原油公司Phillips66的股票,当月共斥资约8.32亿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此前油价的持续下跌正令该炼油公司的利润受到挤压。Phillips66是伯克希尔第六大重仓股,1月中旬,伯克希尔曾集中购入Phillips66股票,购入量为90万股。而整个1月,伯克希尔购买了1081万股Philips66,共计持股7229万股,约占Phillips66总股数的13.7%。

    油企料持续削减支出

    尽管已经出现部分抄底行为,但机构对能源板块后市仍有分歧。在外界纷纷猜测各产油国是否会达成减产协议时,高盛研究团队发表报告预计,油价反弹将不会持久,一旦市场意识到各方根本无意减产,油价将会开启下跌模式。

    美国三大页岩油企业日前表示,今年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计划,希望以此能渡过油价低迷的难关。美国涉及页岩油领域的三大企业分别是阿美拉达赫斯公司、大陆资源公司以及诺布尔能源公司。它们今年缩减资本支出规模将达到40%-66%,这已经为上述三家企业连续第二年削减该开支。这三家企业削减资本支出规模高于市场此前预期。伯恩斯坦证券能源分析师此前预估它们削减资本开支幅度为38%。这些企业削减资本支出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涉及页岩油行业的企业整体预算缩水幅度将高于去年,部分企业的产出可能是有史以来首度下降。

    金融数据提供商Markit发布股息预测报告称,能源供求不平衡将在2016年继续,这或会令全球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今年削减股息120亿美元。根据Markit报告,受低迷油价影响,全球有10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能源公司会准备在2016年削减股息。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息或在今年降至1470亿美元,这较2014年的1893亿美元缩水了22%。Markit还预测美国主要的原油公司将在2016年底宣布削减开支,最受影响的将是营收依赖开采、生产这类上游产业的企业,而非营收依赖运输和炼油的企业。

    企业评级方面,继年初穆迪将175家能源公司置于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之列后,另一权威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也宣布,下调雪佛龙等10家投资级美国大能源公司的评级,并将两大能源业巨头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的评级展望降为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