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核发猴年首批IPO申请 两融余额止跌回升

    在猴年开门绿之后,2月16日A股猴劲大发,跳跃反弹,所有板块全线飘红。截至昨日收盘,全线飘红,沪指涨3.29%报2836.57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涨约4%。盘后,证监会发布消息,核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2016年IPO新规之下第二批新股,也是猴年第一批获准发行的新股。

    证监会首批IPO申请
    证监会首批IPO申请

    昨日,两市放量大涨,合计成交5003.39亿元,虽然较去年牛市行情中动辄上万亿的成交量相比仍有差距,但较上一交易日的3289.86亿元显著增加52%。

    两市成交量涨五成

    对于A股的普涨行情,分析人士认为,是受到人民币大幅升值,央行信贷数据超预期,进出口贸易顺差大增、李总理讲话表示政府继续维稳、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回暖等多重因素推动。同时,“两会”时间窗口临近,改革预期上升,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目前无论周线还是月线指标量都不支持出现大级别反弹。“两会”后到上半年,A股市场很有可能呈现“震荡慢熊”的景象。

    两融余额止跌回升

    此外,两融余额也有止跌回升之势。最新数据显示,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8751.50亿元,结束此前的三日连跌,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所回升。2月5日,两融余额跌至8717亿元,创下2014年12月3日以来新低。

    事实上,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规模经历了一波22连降,2月1日,两融余额时隔13个多月后再次回落至9000亿元下方,首次刷新去年9月30日以来阶段低点。

    业内人士称,两融余额降至8700亿左右,回落至上一轮牛市启动初期(2014年12月)的规模,市场或已临近阶段性底部,未来将呈现弱势反弹格局。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首次表态“在经济下滑到合理范围时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的担忧。

    A股IPO预计将提速

    昨日晚间,证监会公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据悉,这是2016年IPO新规后第二批新股,也是猴年首批获准发行的新股。上述企业包括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任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

    昨日,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大量的拟IPO企业排队使得今年A股IPO存在不小压力,预计春节后A股IPO速度将逐步回升。今年将推出注册制、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以及拟恢复发行深市主板的推动下,A股IPO市场募资规模有望借此提速。截至2016年1月28日,仍有747家中企排队等待IPO,其中102家已通过发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