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国务院考虑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至120%

    2月16日,据彭博报道,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国务院正在考虑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银监会尚未确定具体细节。两位知情人士称,有些大型银行已经用120%的覆盖率来做2016年预算。

    考虑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
    考虑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

    目前,中国银行业规定的拨备覆盖率为150%。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2015年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虽然较上年下降较多,但离150%的监管要求仍有余地;从银行类型看,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调整的压力更大;除了拨备覆盖率之外,还有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占贷款的比例),这个不低于2.5%也算符合监管要求;支持适当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年成不好,拿出往年储备粮过冬正是时候。

    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该项指标从宏观上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程度及社会经济环境、诚信等方面的情况,是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

    资料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据统计,这是商业银行不良率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10个季度上升,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则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16个季度增多,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7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