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对25家证券期货机构检查收官 部分或遭罚

    年前证监会宣布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检查后,多数检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而其中部分机构或因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而将遭到处罚。

    证券期货机构被查收官
    证券期货机构被查收官

    监管层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合规性从严监管迹象正愈加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层的券商、公募人士处获悉,年前证监会宣布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下称证监类机构)进行检查后,多数检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其中部分机构或因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而将遭到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加强对证监类机构的合规检查及监管措施,一方面来自于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特别是机构间规范性的诉求,另一方面也和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调整有关。

    据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去年证监会完成新的人事责任分工后,对金融机构的合规性监管将进一步强化,而相应的监管强度也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常态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监管层若对部分机构采取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等处罚,或将对行业内的不规范现象形成警示。

    部分机构或将被罚

    “就在年前,监管层对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2月初,华北一家接近监管层的券商后台部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次检查一共涉及25家机构,可能会有部分公司被处罚,相关的处罚可能年后会下来。”

    事实上,该券商负责人所透露的检查,正是证监会去年12月4日宣布的,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抽取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所开展的专项检查。

    根据证监会的既定安排,此次检查共涉及7家券商、1家券商资管子公司、3家基金公司、5家基金子公司、3家期货公司、3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1家基金销售公司。

    有业内人士透露,早在专项检查的宣布月内,部分监管人员就已对部分机构“入场”,检查工作也颇为细致。

    “当时也想了如何应对,后来(基金业)协会来了人,待了一天,查得比较细,问这问那的,虽然当时公司有了准备,但应对还是蛮吃力。”一家被抽查的基金子公司人士透露,“比如说一些嵌套项目背后的投资方向究竟是什么之类的,主要被查的都是一些设计相对复杂的项目。”

    而据前述券商后台部门负责人透露,监管层此次遴选专项检查对象的依据之一是考察其业务规模的增长情况,在此次被抽查的25家机构中,多数机构的相关业务增长较为迅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