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未雨绸缪补充资本 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压力

    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净利润增速下行和不良资产侵蚀,银行资本压力将加大。银行纷纷未雨绸缪,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

    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压力
    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压力

    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的“命门”,不仅体现银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制约银行未来进一步发展。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继续上升,去年四季度末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45%,较上季末提高0.30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认为,目前中资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状况稳定。去年三季度末,中资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0.1%、9.7%,同比分别上升0.02、0.4、0.1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2012年对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相关要求,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需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需分别达到7.5%、8.5%和10.5%。券商人士预计,到2018年部分银行会出现资本缺口。据申万宏源测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2018年之前不会出现资本缺口。

    报告预计,今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当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左右,低于美国、日本大型银行15%左右的平均水平,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提高,对资本的需求将明显提升,而净利润增速放缓且分红率基本稳定,内源补充作用较有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