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节后灵活开展逆回购 流动性中性有保障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昨日开展了100亿元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虽操作量甚微,但在节后央行仍延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出继续扶助流动性之意。

    巨量逆回购面临到期

    春节前后,为稳定流动性预期,公开市场在工作日“天天见”,央行灵活运用多种期限的逆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春节前的2月6日开展了11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2月14日又恢复了7天逆回购,操作量为100亿元。

    央行节后灵活开展逆回购
    央行节后灵活开展逆回购

    从数量上看,仅春节的前一周(2月1日至6日),央行便通过逆回购净投放4400亿元,连续5周实现净投放,这令春节期间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平稳,2月6日的7天回购利率已降至2.27%附近,较1月底下行15个基点。

    据记者统计,若不计春节前投放的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等中长期流动性支持,仅就短期季节性投放的逆回购来看,春节后将面临16950亿元逆回购到期。

    按照此前央行春节流动性部署,分为短期季节性和中期流动性支持两类。前者为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的逆回购,但在春节后均面临到期,按往年惯例,将与节后大规模的现金回笼实现自然对冲。

    而对于后者,即节前投放的中期流动性支持,则包括MLF、抵押补充贷款和常备借贷便利等,从节后来看,在2月和4月将分别有1100亿元和5510亿元MLF到期。

    兴业研究预计,针对这些操作的集中到期,央行也将进行大量逆回购、MLF等操作来对冲。因此不出意外,2月份央行仍将延续1月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打出逆回购加多种工具的“组合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