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个月蒸发6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牛市终结

    在美股等多个股市遭遇最差新年开局后,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6万亿美元。股市牛市终结、2008年金融危机重演的担忧越来越重。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Sløk以下图展示,今年1月1日以来,全球股市市值已经累计缩水6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牛市终结
    全球股市牛市终结

    全球股市今年市值缩水上万亿美元不算意外。华尔街文章此前提到,今年开年,大波动下跌成为市场主旋律。开市才8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就已蒸发3.2万亿美元,规模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半数以上来自美股,美股缩水1.77万亿美元。

    截至今年1月20日,MSCI全球指数较去年高位下跌逾20%,正式陷入技术性熊市,为2008年金融危机来首次。当周日本和英国股市先后进入技术性熊市,分别较去年和前年高位跌逾20%。

    CNBC下图显示了截至1月第三周全球各主要股指较52周内高位下跌的百分比情况。其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股市较52周内高位已下跌逾40%,香港恒生指数已下跌逾30%,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则下跌逾20%。

    对冲基金经理人StephenJen认为,今年投资者重新评估全球各大央行的立场,是这次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Jen在报告中写道:“央行们从来不是‘全能的’,股票市场经历了数年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后,今年出现抛售潮将是真相彻底暴露出来。”

    昨日,中国市场休市,全球股市仍以下跌收盘,显示了浓厚的避险偏好。欧洲股市小幅高开后大幅走低,连续第六天下跌,美国三大股指期货也全线下挫。

    有分析师预计,今明两年可能爆发严重性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全球性危机。法国第二大银行Natixis认为,如果发生人民币大贬值、一场超预期的通胀冲击、或是一个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或者公司违约,就可能容易引爆一场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