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末外汇储备报3.23万亿美元 下降994亿美元

    中国央行在网站上发布的公告显示,1月末基金组织储备头寸37.6亿美元,12月末报45.5亿美元。中国1月外汇储备32309亿美元,预期32100亿美元,前值33303亿美元。去年12月下降1079亿美元,为历史上最大单月降幅。

    1月末特别提款权103亿美元,12月末报103亿美元。

    央行:降准会导致外储相应下降

    央行201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从资产负债表“复式平衡”的结果看,以准备金工具为例,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负债方中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中的法定准备金会相应转化为超额准备金,从而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促进市场利率下行,加上降准信号意义较强,有可能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这些在一定情况下都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1月末外汇储备
    中国1月末外汇储备

    央行指出,在开放宏观格局下,货币政策应有国际视野,要注意到这些影响最终都可能会表现在跨境资金的流动上。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适度,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