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线资金加速进场 揭秘社保等五大机构投资路线图

    日前外管局发布QFII新规,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外管局称,此举为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长线资金的入场,对我国资本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的逐步展开,投资者也可以从年报中一窥机构动向。

    长线资金加速进场
    长线资金加速进场

    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已披露年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和基金持仓情况来看,部分社保基金、QFII、券商、险资、基金等五大机构的四季度投资动向浮出水面。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五大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持仓的相关个股进行深度分析,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 斥资逾9亿元增持皖维高新等4只个股

    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北京文化、国睿科技等5只个股均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品种,以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增持资金达9.16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等3只个股,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2000.00万股、560.11万股和297.92万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对北京文化、国睿科技等2只个股继续加仓,增持数量分别为1302.12万股、8.22万股。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16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实现增长。其中,同花顺、九鼎投资、宝德股份、国旅联合等4家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九鼎投资2015年业绩呈现稳定增长吸引机构的眼球,据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社保和1家基金合计持有461.65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新进持仓297.9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9%。2015年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3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79.28%。同时公司拟以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

    对于九鼎投资,国泰君安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以并购为主的PE投资、VC投资、不动产和固定收益投资三大模块。当前PE/VC行业景气度高,一是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会涌现出好的投资项目;二是随着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实行注册制,项目退出渠道将更加顺畅。公司创新和执行能力非常强,同时作为九鼎集团旗下惟一A股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整合预期,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0.94元、1.08元,维持目标价76.04元,维持“增持”评级。

    此外,宝德股份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1.11%,同样因业绩稳定增长而备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据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社保基金、4家基金合计持有240.23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持有86.54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减持18.04万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上述16只个股近期表现较弱,但仍有部分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大盘(同期下跌20.03%)。统计显示,1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8只,按涨跌幅排序分别为花园生物、高升控股、同花顺、宝德股份、索菲亚、国睿科技、永新股份和万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