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索尼夏普日子都不好过 日系家电加快甩液晶包袱

    尽管近年来在中低端市场遭到了中韩企业的强力阻击,但日系彩电企业仍是彩电的显示技术引航者。但随着新显示技术OLED的出现,正让一直依靠液晶打天下的日系企业快速走下神坛。

    索尼夏普日子不好过
    索尼夏普日子不好过

    本周,索尼和夏普纷纷公布了最新的财报,索尼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其电视机业务虽然表现复苏态势,其销售台数却在相应减少。而号称“液晶之父”的夏普更是深陷被收购的漩涡。继日本半官方机构INCJ积极参与夏普并购案后,1月30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亲赴日本希望与夏普进行谈判,并提出了高达54亿美元的收购价格。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近两年,彩电产品销量及均价下滑已成为行业难题,不仅是中国市场,日本、欧美市场也是一样,而且卖得越多亏损越大,这也是夏普、东芝、松下都大规模退出国际彩电市场的重要原因。

    目前LCD电视时代进入了一个存量阶段,技术遭遇瓶颈,市场近乎饱和。虽然各种各样的LCD优化技术不断涌现,但始终无法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彻底改变了LCD时代的显示技术。OLED为停滞不前的彩电市场打开了新的增长点。在CRT时代到LCD时代的转变之后,电视行业正在从LCD时代向OLED转型。

    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2018年,全球OLED有机电视出货量将持续大幅攀升,仅在2016年就将从40万台猛增到130万台,涨幅最大。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2016年与2017年都将连续保持400%的增长速度。

    作为OLED技术领域的重要推动者,LGDisplay也表示,OLED是未来显示发展新动力,目前公司已经把投资重心转移到OLED上。在大尺寸OLED面板规划方面,2016年将达到年100万片的供应量,2017年更是能够达到250万片,以应对全球市场需求。目前,LG电子、创维、康佳、长虹等彩电行业都开始积极布局OLED产业,随着OLED产业链阵营的扩大,OLED的增长空间和普及速度都将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家电行业整体偏冷的情况下,除了探索更大的市场空间,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是不可逆的,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规模在逐步扩大,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那些品牌知名度更高、品质和使用体验更好、服务更优的产品去埋单。

    从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高端电视销售量达到100万台,占全球高端彩电销售量的1/4。而在OLED有机电视开创的增量市场中,高端电视市场也是最受关注的板块。LGDisplayOLED事业部长吕相德曾表示,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品的接受能力较强,有任何新产品推出,都会率先考虑中国市场,这也解释了OLED有机电视销量在中国市场急剧攀升的原因。

    梁振鹏表示,目前OLED电视的价格已经与高端4K液晶电视价格相差甚少,已彻底改变之前“高不可攀”的既定印象。其在三五年之内势必进入到商业化量产阶段,此时如果有企业接手日系巨额亏损中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将会背上沉重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