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业绩难现增长 券商主动求变拓空间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5家证券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同比增长121%,全年实现净利润2447.63亿元,同比增长153%,124家公司实现盈利。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去年均取得较可观业绩增幅。

    今年业绩难现增长
    今年业绩难现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今年沪深两市难再现2015年的成交活跃度,证券公司全年经纪收入将明显下滑,但市场扩容和改革背景下投行业务有望成为新利润增长点,财富转移背景下资管业务将进一步壮大,员工持股、资产证券化等也将丰富券商资管业务的多样性,证券公司通过主动求变打破成长瓶颈仍大有可为。

    股市低迷刺激券商求变

    当前,市场对券业2016年业绩变化已有充分预期,考虑到同比基数高的原因,2016年券商业绩同比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海通证券研究预计,2016年券商业绩将同比小幅下滑10%-20%。主要体现在经纪佣金率仍处于下滑通道,日均交易额维持高位的可能性不大;自营业务不确定性强,趋势性牛市概率较低。

    传统通道模式使券商业绩对市场环境更为敏感。由于传统通道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一旦市场环境不佳,券商开发新客户难度加大,市场交易持续低迷,业绩面临进入下降通道的压力。股市低迷也将加大自营业务业绩压力。

    机构人士表示,目前证券行业受益于牌照红利,但从趋势上看,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佣金率下降压缩盈利空间,证券业务牌照也即将放开。长期来看,各券商发展将取决于自身对竞争优势的打造。如何打造竞争优势,主动求变则是关键。

    海通证券认为,券业未来主要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展业模式向“O2O”转变,财富管理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互联网快速发展、竞争加剧倒逼券商经纪业务从原有的线下网点扩张向“线上+线下”结合的竞争模式转变,经纪业务从“通道”转变为“入口”。二是向投资银行本质回归,直接融资、并购重组或迎来最好时代。做市商业务具有广阔成长空间。三是资本中介业务将更成熟。在券商业务需求和政策支持的双重催化下,券商资本金规模和杠杆率将不断提升。未来国内证券行业的杠杆率将慢慢向国际投行靠拢,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政策红利蕴藏成长空间

    机构人士表示,中长期看证券行业是当前我国金融改革最受益的行业,随着具体政策落地,券商业务空间将上新台阶。2016年将是券商转型升级,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的收获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42万亿元,净资产为1.45万亿元,净资本为1.25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2.06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3.63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1.88万亿元。

    巨大的资产体量将使券商行业更为灵活稳健地享受到改革和政策红利。长江证券介绍,2015年IPO和再融资明显提速,股权融资规模15234亿元,同比提升99%,注册制改革将驱动股权融资规模进一步提升。债券融资方面,2015年公司债新政驱动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12%达9734亿元,同时发改委放宽企业债发行条件。预计2016年股债融资均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机构人士表示,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领域注册制、新三板及战略新兴板等改革发展措施的推进对证券业发展和创新非常有利,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并购重组业务也将因市场扩容及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