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策工具充足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月3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符合预期。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变化,但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好多政策,能够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在谈到如何看待整个经济形势时,徐绍史认为,“不但要看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和波动,而且要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的质量效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优化取得积极成效。

    “四大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需求结构改善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消费的贡献率超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10%,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4.2%。总体来看,需求结构是消费贡献超过投资,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这里的关键词就是三产的比重超过二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大大快于传统工业增长。

    三是区域结构更趋协同、协调和平衡。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的发展,总体上看中西部地区快于东部地区。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部署了一大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的新区,还有科技示范区等,这些新的载体、新的抓手,都促使中西部地区有较快增长。总体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协同、协调、平衡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四是城乡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也就是说有7.7亿人口在城市生活,比上年提高1.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0.9个百分点。

    五是能源结构在改善,节能减排在进步。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2%,比2014年提高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2015年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