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6省市年财政成绩公布 广东9364亿收入居首

    截至2月1日,全国36个省市(含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全部公布了2015年财政收入数据,其中广东以9364.76亿元(数字均以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依据,下同)居首,江苏、山东为别以8028.59亿元和5529.3亿元紧随其后,位列三甲。东部地区增速普遍保持两位数以上,资源型省份则普遍出现低速增长。从支出看,各项重点支出特别是民生支出保持稳定增长。

    4省市收入破5000亿元东部地区增速高

    从数字看,广东、江苏、山东、上海4省市财政收入均破5000亿元,成为第一集团;浙江、北京、四川、河南、湖北、天津、河北、福建、深圳、湖南等地突破2500亿元,紧随其后。

    36省市年财政成绩公布
    36省市年财政成绩公布

    从增速看,西藏以31%(同比,下同)的增速位列第一,增速在10%以上的还有深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青岛、厦门、江西、贵州、陕西、甘肃等地。值得注意的是,除个别省外,各地财政收入增幅同比2014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其中山西、黑龙江、辽宁、大连4个省市的财政收入增速为负。

    收入整体下行地区分化明显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2015年多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落,中低速增长趋势明显。但是,一些发达省份财政收入依然维持高位。

    具体看,传统发达省市财政收入多保持10%以上的增速,如深圳、广东、上海、北京、江苏5省市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30.9%、16.2%、13.3%、12.3%、11%。

    这其中,深圳的表现尤其亮眼。根据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其收入规模已经达到中等以上省级规模,在全国36个省市财政中排名第10,比2014年提高6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3,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超过天津、南京、杭州等,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3.6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同时,有分析指出,2015年股市大热推动了深圳金融业税收大涨,加之地产火爆,也对其税收有积极影响,所以深圳的税收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深圳等税收增长较快的地区,收入来源主要是金融保险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了主体税种收入增收。例如深圳,集中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优势明显,但这对其他地区来说几乎没有可比性。”

    与此同时,更多依靠资源类产品创造税收的省份,财政收入回落明显,如新疆,同比2014年增速收窄近10%,山西、黑龙江甚至出现负增长。

    白景明告诉记者:“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在产能过剩,原油、煤炭等资源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背景下,能源大省的财政现在确实面临很多困难。”

    但白景明同时提醒记者,各个地区在全国经济中的定位要从更广的角度进行考察。他说:“例如东北地区,黑龙江和吉林,从经济构成看,农业、林业占有很大比重,虽然这些行业创造的直接税收不高,但对于全国来说保障意义极其重要。再如辽宁,虽然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较大,但作为老工业基地,劳动力素质和技术水平比较高、固定资产储备也比较多,这都是其发展的基础。未来随着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完善和全国统一市场的发育,东北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区域。”

    对于2016年全国财政收入情况的判断,白景明分析称:“随着投资效应的逐步显现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完善,2016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015年值得期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