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平台应向综合化资管转型 才能换来长久的发展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式版的网贷监管细则很快会发布,网贷平台代销金融产品须获得相应监管牌照。而此前,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表态无疑为很多正在转为综合理财平台或者第三方理财平台的机构提供了参考依据,从长远来看,综合化资产管理将是网贷平台转型的热门方向。

    网贷平台转型
    网贷平台转型

    2015年,国家层面出手制定监管规则,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制定地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然而,2015年也是网贷行业的危机之年,行业问题频出,投资人信心重挫。据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发布的《2015年度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950家平台发生问题,同比上升221%,问题平台增幅超过新增平台。其中山东地区发生问题的平台最多,占全国所有问题平台的20%;广东第二,占17%。2015年问题平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是上年的10倍。而2015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依旧以失联、关站为主,占比达64%。

    随着监管的加码,网贷平台可能大规模淘汰的声音不绝于耳,业内也有不少的恐慌情绪。对此,正像王兆星表示的那样,规范发展不仅能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也是为了行业更健康的发展,不需要过度恐慌。但面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年,网贷平台必须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主动求新求变,不断迎合广大投资人的投资需求,转型是必然的。P2P只是金融机构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的形态,未来要做的是粉丝用户的移动金融账户平台,进入各种消费场景,提供多种理财选择,成为用户不可或缺的金融账户体系。在这样的战略过程中,需要极强的在线的风险评估,在线的P2P资金匹配能力。目前,对于平台负责人而言,P2P依然是块诱人的大蛋糕。但是,想要取得长足化的发展,就必然要找到一条可持续化的道路。从目前的走势来看,综合的财富管理领域是P2P公司最为青睐的转型方向。

    转型财富管理对P2P平台的优势有三个方面。首先,可以解决燃眉之急,缓解资产端压力。既然投资人增多了,那么引导他们购买金融机构产品对于保障平台的用户存量,维持用户的投资热情都是有益无害,况且金融机构产品的收益也并不低,资管、信托等产品都可以保障8-9%左右的投资收益,而平台需要做的就是当好这个中间人。

    其次,金融机构的产品在人们心中一向都是稳扎稳打的印象,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风险的。风控一直是P2P的硬伤,有金融机构做兑付支撑,平台基本上没有风控压力,因此也可以有效地降低风控成本,而投资人也会对平台更加信任。

    最后,走财富管理路线可以有效地丰富平台产品种类。像陆金所这样一心走“理财超市”路线的平台,如果不拓宽渠道,不丰富产品种类,无法有效地更好服务客户。即便对于普通小平台,也要有多元化的意识,拓宽多样化的经营种类,也不至于让平台陷入可能的危机中。

    网贷业务对小企业融资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银行体系重要的补充。对网贷平台的监管既要保护合规、合法的平台有序发展,也要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利于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对网贷平台行业而言,监管细则发布后,大规模的洗牌和转型可能来临,但只有短期的阵痛才能换来长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