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央行逆回购再次释放1000亿流动性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2日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和2.6%,累计规模达1000亿。虽然净投放量较此前已经明显下降,不过公开市场操作仍未“断档”。

    央行逆回购
    央行逆回购

    临近春节,央行加大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2月1日,央行就临时开展了逆回购100亿元,期限28天,中标利率2.6%。此前,央行发布《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等事宜的通知》称,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

    央行称,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造成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称,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降准3次,共释放约2.54万亿元流动性(不包括定向降准)。从绝对值看,2015年的存款准备金调整似有大举扩张之嫌,但结合中国近年来的经济金融背景及相关改革来看并非如此。

    首先,自2003年以来,中国外汇占款快速上升,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冻结流动性,冲销外汇占款对货币供给的影响。但在本轮危机以后,上述因素逐步弱化,外汇占款的增速开始下降,并且波动加大。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多次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补充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减少的流动性。其次,大量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了流动性,极大地弱化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构成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障碍。因此,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蓝皮书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几年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