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连续增仓油气板块 市场上油气股表现突出

    最新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在1月份接连买入美国炼油企业菲利普斯66(PSX)的股票,单月投资规模高达8亿美元。高盛也在近期结束对油气股的看空立场,转而持中性观点。年初以来美股市场上油气股表现突出,多只个股跻身标普500涨幅榜的前列。多家机构表示,油价正在“接近底部”,能源板块出现买入信号。

    “股神”频频出手

    今年1月,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投入达到8.32亿美元,分阶段购入1081万股菲利普斯66股票。目前总持股量为7229万股,约占菲利普斯66总股本的13.7%。截至上周五收盘,这些股份总价值接近58亿美元。目前菲利普斯66已成为伯克希尔第六大重仓股。

    巴菲特增仓油气板块
    巴菲特增仓油气板块

    2012年4月,美国能源巨头康菲石油将其旗下炼油、加油站和管道资产拆分出来成立菲利普斯66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炼油企业之一。此前伯克希尔曾长期持有康菲石油股份,在菲利普斯66分拆上市后,伯克希尔陆续减持康菲石油股份,转而建仓菲利普斯66。

    美国证交会披露的文件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增持3180万股菲利普斯66的股票,总持仓达到6150万股,市值高达47.3亿美元。巴菲特的这笔投资主要集中于2015年8月末,当时正值油价持续走弱之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巴菲特看好该行业长期前景。

    相比于康菲石油等侧重于上游业务的公司,专注于下游冶炼业务的菲利普斯66反而受益于低油价。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菲利普斯66毛利润率上升,去年该公司股价上涨14%。尽管今年以来下跌2%,但仍跑赢标普500指数5%的跌幅。目前菲利普斯66市值达到428亿美元,市盈率(TTM)为10.4倍。

    不过据菲利普斯66上周五公布的财报显示,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滑43%,其中炼油业务盈利下滑21%至4.1亿美元,化学品业务盈利下滑21%至2.12亿美元,中游业务出现7700万美元的亏损,显著低于前一年同期盈利9600万美元的表现。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盈利6.5亿美元,较2014年下降44%。

    部分机构“空翻多”

    2015年标普500能源板块累计跌幅高达24.4%,在全部行业板块中垫底。但展望今年,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能源板块的表现不会太差。

    摩根大通去年底将美国能源企业股票评级上调至“买入”,该行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将带动需求改善、非欧佩克生产商原油供应下滑以及当前投资者仓位过于偏空,市场拐点可能到来,油价有望在2016年实现技术性反弹。

    高盛全球股票策略师彼得·奥本海默表示,该行此前一直看空商品和相关股票,但今年看好石油相关股票,因预期油价会迅速复苏。高盛报告认为油价正在“接近底部”,将油气板块投资评级调整为“中性”。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认为,能源股即将出现买入信号,油价已经从每桶100美元跌到了30美元,“最糟糕的下跌已经过去”。

    事实上今年以来,能源板块的表现已经有显著改善。尽管美国股市大幅回调,能源板块仍跑赢大市,1月份标普500指数下跌5.07%,同期能源板块跌幅为3.07%,在全部板块中排名第四。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上前十位的公司中,有六家是油气企业,其中西南能源、Range资源、EQT公司、Cabot油气公司占据前四位,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25%、2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