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制造业PMI创40月新低 一季度或继续下行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016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4%,这一数据创2012年8月以来新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1月制造业PMI
    1月制造业PMI

    多位专家分析表示,制造业PMI持续低位,中国经济一季度或继续下行,需要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元旦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每年1月份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市场供需放缓;二是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三是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同日,2016年1月财新制造业PMI公布,1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8.4%,较2015年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下方。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解读表示,内需降幅略微收窄,带动新订单小幅回升,加之价格降幅明显收窄,是指数略升的主因。尽管如此,下行压力不可忽视。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未来的政策需要兼顾好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一方面,要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维持经济和社会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为未来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奠定基础。

    针对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微跌,赵庆河表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继续位于较高扩张区间。

    周景彤表示,非制造业活动面临需求放缓、订单减少、成本上升等困难,未来较好发展的可持续性堪忧。经济困难正在从制造业向非制造业领域传递和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