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智能手机市场已见顶 IT需求全面下降

    周四,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警告称,由于智能手机等设备销售疲软,2016年的利润可能低于2015年。这种趋势也给苹果公司和主要芯片制造商带来了不利影响。此前一天,苹果预计季度销售额将出现13年来首次下滑,当日起股价下跌逾6.5%,创两年来最大跌幅。

    三星称智能手机见顶
    三星称智能手机见顶

    三星披露了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当季营业利润为6.1万亿韩元(50.5亿美元),和该公司1月初的预期相同。当季三星收入增长1.1%,达到53.3万亿韩元,此前预测的数字为53万亿韩元。2015年全年,三星实现营业利润26.4万亿韩元,高于2014年的25万亿韩元。

    同时,三星也发布公告称:“IT需求全面下降,2016年要维持2015年的利润水平会很困难。”而且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将延续到本季度。当天,三星的股价下跌了1.9%,跑输大盘,当日大盘跌幅为0.5%。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电视、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销量都出现下滑,这不光是三星和苹果的问题,供应商乃至整个行业都遇到了麻烦。

    部分投资者和分析师相信,由于电子产品需求不振压低内存芯片和显示器价格,2016年三星的利润将出现三年来的第二次下跌,去年三星正是靠这两项业务才顶住了移动业务利润下降带来的影响。

    第四季度,三星半导体业务实现营业利润2.80万亿韩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0万亿韩元,而且连续第六个季度成为三星的创收冠军。

    移动业务利润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96万亿韩元升至今年的2.23万亿韩元。三星表示,推出新款智能手机后,尽管总出货量预计将下降,但今年第一季度的移动业务利润环比会略有提高。

    此外,三星还表示将回购并注销2.99万亿韩元的普通股和优先股。这是三星的第二轮股票回购,也是去年披露11.3万亿韩元回购计划的一部分。三星还决定每股发放年终股利,每股2万韩元(约11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