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税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消费税征税范围将扩大

    一边是5.8%的“个位数”财政收入再创增速新低,一边是13.17%的财政支出依然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1月29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当前日趋加剧的财政收支矛盾。

    消费税改革拉开序幕
    消费税改革拉开序幕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为缓解这一矛盾的重要工具,消费税改革开始加速。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正在研究酝酿再次调整国内成品油消费税,以此为开始,消费税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事实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军”,财税体制改革扮演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角色。其中,消费税作为财政部提出的六大税制改革之一,被寄予厚望。

    “在税收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消费税改革有助于防止税收的过度下滑。”业内人士表示。

    征收范围扩大

    业内人士透露,本次油价的消费税调整只是本年度税费改革的开端,2016年,国家在能源行业的税改仍将会有大的举措。

    据了解,目前中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中的税收科目主要是消费税、增值税以及各类附加税费三部分。同时,消费税作为价内税,与成品油价格一起构成测算其他税种的基价。增值税是成品油从上游生产至下游消费环节缴纳,其基价即是“成品油价格+消费税”,征缴税率为17%。另外,附加税费则以消费税和增值税为税基,主要有城建税(税率7%)、教育费附加(税率3%)、地方教育附加(税率2%),另外还有企业所得税(企业利润率25%)。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品油消费税比例相比,中国的消费税比例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双林告诉《华夏时报》。消费税占比较高的国家有日本、韩国和德国,分别为42%、52%、57%。美国、中国台湾地区的消费税率较低,仅为11.22%和26.31%。

    “通过提高应税商品税负水平向相关商品生产企业施加成本压力,其对于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有重要意义。”张斌表示。作为一种价内税,消费税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达到制约其消费增长速度的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还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档消费品,将继续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据了解,2016年,酒类消费税的征收方式也或有变化,将从以往主要集中于生产或进口环节,转为向批发或零售环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