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上季业绩大降40% 半导体部门利润锐减

    韩国IT巨头企业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度遭遇市场寒流,两大关键部门移动设备部门和半导体部门均出现利润下滑,导致公司整体盈利规模不及市场预期。据该集团28日发布的业绩公告,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的净利润规模同比下降40%至3.22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计的均值5.1万亿韩元。

    受不利业绩打压,三星电子在首尔证交所交易的股票28日收跌2.55%。今年以来,该集团股价累计下跌9.13%。

    三星上季业绩大降40%
    三星上季业绩大降40%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实现运营利润6.1万亿韩元(约合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1%;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1.1%至53.5万亿韩元。去年全年,三星电子运营利润为26.4万亿韩元,高于2014年的25万亿韩元;净利润则下滑19%至19.1万亿韩元。

    分部门来看,三星电子两大关键部门之一的半导体部门当季实现运营利润2.8万亿韩元,高于前一年的2.7万亿韩元,但比前一季度的利润规模大幅下降25%;移动设备部门的运营利润也环比下降7.3%至2.2万亿韩元,是去年最差的季度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全球经济气候不佳导致的移动设备需求放缓外,芯片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现象,压低了市场平均价格,进而给三星电子的半导体部门构成压力。

    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其芯片被用于包括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在内的各种产品中。据存储芯片研究公司inSpectrum的数据,去年第四季4GBDDR3内存芯片的平均售价为1.93美元,去年同期则为3.77美元。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2015年全球芯片销售额将下滑1.9%,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和三星电子面临同样境况的还有苹果公司。苹果27日公布业绩称,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6年第一财季里,公司营业收入仅增长2%至759亿美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和三星一样,苹果的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较大,约为66%,而三星的这一比重为49%,意味着智能手机的业绩好坏直接影响集团的收益。

    市场需求走弱

    三星电子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和前一季度形成鲜明对比。去年第三季度,该集团实现运营利润7.3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0%。不过,当时已有分析人士指出,该集团电子配件销售向好以及韩元汇率走软掩盖不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如从2013年(实现盈利30.5万亿韩元)开始,三星电子的年度净利润规模连续两年走低。

    另外,展望前景,三星电子也颇有担忧前景。如该集团在公告中对今年的市场提出预警,认为智能手机销售疲软的趋势会在今年延续。

    该集团称,IT市场的广泛需求走软,将使得集团维持前一年度的盈利水平的难度加大,当前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都会面临挑战性的商业环境。不过,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回暖,商业环境也有望好转。

    彭博智库(BloombergInteligence)研究报告称,智能手机在2014年到2019年是其发展的“中年期”,出货量增速约在7.9%左右,远低于2010年至2014年的33.7%的增长,而且价位低端的智能手机其销售增速远高于高端手机,这给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如苹果和三星构成严峻挑战。

    另外,三星电子28日还宣布将回购2.99万亿韩元的股票,作为其11.3万亿韩元股票回购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