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安汽车被罚背后的隐忧:自主品牌缺乏长期技术储备

    虽然长安汽车因两款车型尾气不达标被罚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是有关这一事件所引发自主品牌背后的隐忧讨论仍在持续当中。

    事件的原委似乎并不复杂。北京市环保局在对长安汽车在京销售的SC7186A5(长安睿骋)和SC6469B5(长安CS751.8T))进行长达半年的调查取样后发现,两款车型不符合生产一致性要求,尾气排放的NMHC超标,因此在1月6日作出行政处罚,对于涉事2186辆车型处以没收1260.5万元违法所得,并处378万元罚款,合计为1638.5万元。这在北京市对于机动车尾气抽检处罚中是最为严厉的一次。

    长安汽车被罚背后隐忧
    长安汽车被罚背后隐忧

    长安汽车被罚事件已经不是一起单一事件。北京市环保局在2015年共查处超标排放机动车9025辆次,罚金超过2600余万元,增长幅度历年最高,长安汽车被罚作为2015年处罚最大单已经引起车企的高度警觉。2016年,北京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排放抽检力度,一些业内工程师毫不讳言: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中技术实力不弱,其新车尾气超标被处罚,意味着未来两年将会有更多的汽车品牌身陷其中。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多年来仍然不能实现全面突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尽管产销规模不断实现突破,但是其主流车型仍然在10万元左右徘徊,这一情况导致自主品牌在产品升级中,缺乏技术更新的动力。二是技术能力往往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投入,自主品牌显然缺乏长期的技术储备。对此,一些车企技术人员也异常苦恼:当我们自主品牌刚刚开发出Ⅴ标准的车型的时候,第Ⅵ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却已经临近。

    2015年,在国内车市微增4.7%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实现了4%市场份额的提升,这一现象被看作是自主品牌一次“反击”。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国内一线城市,每一次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都有一些车型迫于环保压力,退出一线城市市场,这其中自主品牌绝对占其主体。而随着国内全面实施Ⅴ排放标准的临近,以及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第Ⅵ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环保无疑再次成为自主品牌一个难以逾越的坎儿。

    在中国当下,环境治理已经时不我待,自主品牌应该迎头赶上,才能真正实现品牌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