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上广严控人口 对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

    北上广严控人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打工一族涌向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据消息,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纷纷提出人口“天花板”的控制规划:北京提出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的红线,上海提出2020年人口不超过2500万人的控制目标,广州提出适度控制人口规模。

    北上广严控人口
    北上广严控人口

    以后北上广严控人口将更趋严,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除极少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落户限制。专家指出,城市人口规模差别化调控的信号已经明确:特大城市严控人口规模,中小城市加快放开落户制度。

    截至2014年底,上海、广州、深圳的常住人口分别达到2425万人、1308万人和1077万人。北京市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北京常住人口2170.5万人。

    北上广严控人口,据此计算,未来五年,北京和上海分别还有不到130万和75万的人口增长空间。在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间,北京流动人口增加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每年增长43万;深圳则每年增长56万。

    目前,上海公布的居住证办法和北京的征求意见稿,对于居住证办理门槛较为宽松,而积分落户办法门槛较高。

    北上广严控人口对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近几年,京沪两地人口增速均已大幅降低。但专家认为,京沪等城市要完成调控目标,还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