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 成香港发挥所长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4日发表网志说,香港探索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绝不是只为配合内地,而是为香港本身长远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

    陈茂波提到,特区政府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香港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策略,有人困惑于香港为何需要参与其中以及可在当中担当何种角色。他认为,“一带一路”可以成为香港发挥所长的平台,在此过程中香港既能得益,又可有助于国家。

    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香港有诸多理由应该积极参与其中。香港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一直都是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及国家的形势,利用自身的优势寻找合适的定位。

    面对着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各地区都在努力寻找新增长动力。陈茂波说,包括西方在内的不少国家已把目光放到“一带一路”上,香港更应多主动了解该战略的内容,客观务实地思考在当中的角色,为香港人寻找更多发展事业的空间。

    陈茂波表示,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是该战略的一项重点。“一带一路”项目要面向国际投资者,需具备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来保证。香港的建造业界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不论在设计、标准、技术、营运和管理各方面均与国际接轨,可以在这些项目上发挥所长。

    此外,在金融领域香港的专业服务同样具有优势。就融资而言,尽管现时已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或其他资金池,但“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对融资仍有很大需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在这方面拥有优势。

    风险管理和解决争议方面,香港拥有庞大和具有国际水平的法律专业人才,香港绝对有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提供专业的法律和仲裁服务。

    陈茂波强调,香港应该对自身优势抱有自信,应继续持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和专业精神,以开放的胸怀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思考未来香港的长远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