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报告:风险管理成当务之急

    中国银行业协会2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简称《报告》)显示,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另外,预计银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进入“个位数”时代。

    重点关注产能过剩行业

    《报告》显示,银行家普遍认为长三角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地区将会是不良率承压较大的两个区域,相对而言,西部地区、京津冀地区和中部地区被认为不良率承压相对较小。产能过剩行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是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

    风险管理成当务之急
    风险管理成当务之急

    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是2015年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信用风险事件。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

    当前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态势,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也是应该重点关注的信用风险。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房地产开发性贷款风险仍然受到较高关注,其行业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面对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银行家将加强对抵押品的保管、监测、检查和重估(61.8%)以及完善信贷管理系统功能(51.4%)作为最主要的应对措施。押品管理被摆到了极为突出的位置,不仅成为防范贷款人道德风险、有效应对不良率上升、缓释信贷风险的核心手段,也是整体信用风险管控的关键举措。90%银行家认为中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将超过150%,但与去年同期调查数据相比有所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