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久旱逢甘霖暴涨10% 股市迎来今年首周上涨

    美股周五收高,大盘新年来首周上涨。油价强力上涨、日欧央行加码刺激的预期推动全球市场反弹。美东时间1月22日16:00(北京时间1月23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涨幅为2.22%。

    油价久旱逢甘霖暴涨
    油价久旱逢甘霖暴涨

    欧股周五高收2.73%,泛欧斯托克50指数全周涨2.43%,德股DAX30指数周五收涨1.95%,英股富时100指数高收2.19%,法股CAC40指数涨3.10%,西班牙股市上涨3.5%,意大利股市攀升1.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90美元或0.2%,收于每盎司1096.30美元。全周金价上涨0.5%。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WTI原油价格上涨9%,收于每桶32.19美元。全周油价上涨9.4%。

    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烈暗示欧央行将在3月会议上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令原油与全球股市均受到激励。周五StoxxEurope600指数上涨2.6%,亚洲市场收盘稳步上涨,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近6%,上证综合指数收高1.25%。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表示,“实行更多宽松政策的条件已经就绪。”安倍的讲话推动周五日经指数攀升。日本央行将在1月28-29日召开会议,一些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扩大购买资产计划。

    油价久旱逢甘霖

    BrudermanBrothers公司CEO奥利佛-波什(OliverPursche)表示:“市场普遍传言称央行将采取协同行动。这种传言激起了一定量的空头回补。”波什称:“油价上涨了6%,这是股市上涨的一大推动因素。最近以来,油价与股市显然存在正相关关系。”

    周五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美国油价收盘涨9%,收于每桶32.19美元。布伦特原油同样大涨。寒冷气候与空头回补推动油价攀升。此外据普氏能源资讯报告,OPEC成员国12月原油产量减少13万桶/日。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CEO玛丽-卡拉汉-厄多斯(MaryCallahanErdoes)表示,中国增长放缓与油价下跌“不会造成全球经济衰退。”

    丹麦Saxo银行股市策略总监皮特-甘瑞(PeterGarnry)表示:“第一个推动因素是欧洲央行昨天暗示即将在3月份扩大刺激措施。我认为股市反弹力量维持下去的可能性已经增大。”

    周五经济数据面,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周五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高于上月,且高于预估值。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2.7,预期为51.1,12月终值为51.2。该指数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扩张。

    美国不动产交易商协会(NAR)周五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12月二手房销售增长14.7%,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总数攀升至546万幢。彭博社调查中值为520万幢。库存减少令二手房售价提高。2015年内,美国二手房销售从494万幢攀升至526万幢。

    受温暖气候帮助,美国12月二手房销售超出预期,使2015年二手房销售成为2006年后表现最好的一年。

    印度资源巨头称油价绝对已经见底

    随着油价回升,印度韦丹塔资源集团(VedantaResources)董事长周五表示,油价唯一可能的运动方向就是向上。

    韦丹塔资源集团是在伦敦上市的大宗商品行业巨头。该集团董事长AnilAgarwal周五在瑞士达沃斯世界论坛对CNBC表示:“油价绝对已经见底,新的莫迪政府已经上台,人们对其抱有极大的期待。紧迫感已经出现。”Agarwal表示,低油价“令所有人都受到伤害,”当韦丹塔集团的优势在于业务多重化,横跨原油、铜、铁矿石与铝等大宗商品领域。

    油价大涨空头慌张回补 基本面仍堪忧

    国际油价周五继续高歌猛进,主力布油合约的涨幅盘中接近8.6%,空方被迫回补加剧涨势,此外暴风雪和寒冷天气极大刺激了美国和欧洲的取暖油需求。但是,尽管连续两天大涨,油价依然维持在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附近,而1月迄今的跌幅可能创下至少25年以来之最。

    得益于最近两天的反弹,油价本周很可能高收,这是进入新年以来的第一次。但多位分析师指出,油市供过于求的基本面状况没有改变,石油和油产品的库存仍在增加。

    进入1月以来国际油价已下跌16.8%,并引发了全球市场重跌。这一跌幅是至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所有1月份当中最高的。PVM石油公司分析师TamasVarga表示:“没有任何基本面的因素能证明当前石油下跌的势头在扭转。”

    索罗斯:全球经济正经历大萧条式通货紧缩

    金融巨鳄索罗斯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再次表示欧元区的问题无解,全球不可避免面临又一轮金融危机,其中所出现的通货紧缩情形类似上世纪三十年代。

    索罗斯一直是一个坚定唱空派,自从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在之前数年的年会中,他也对欧元区问题十分悲观,并质疑欧元是否能继续存活。这种看空派的论调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中并没有太大改变。

    索罗斯认为全球经济在重复2008年危机,当今世界依然处在金融危机中并遭遇熊市,而欧元区的希腊问题远没有解决,而且解决不了。区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根本原因是美国的次债危机,现在却主要与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相关。两场危机不能直接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