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规范高现价产品 追求保费有效增长

    近日,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保监会在发布高现金价值(简称“高现价”)产品监管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之后,召开会议提示行业相关风险。分析人士表示,利差损等风险对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行业也在考虑避免这些风险向其他领域,特别是向保险资产端蔓延。

    保险业规范高现价产品
    保险业规范高现价产品

    相关政策意在降低潜在流动性风险与偿付风险,预计此举对部分大量发行短期限高现价产品的中小保险公司及其集中持有的权益标构成影响。监管层对高现价业务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将有利于保险业健康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不会改变保费扩容的趋势。

    负债端风险引关注

    1月21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相关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保险业满期给付与退保面临多方面风险形势,业务总量高位运行的总体趋势、风险分布较为集中的基本特征、风险事件发生的客观必然性三方面不变,而由新业务、新渠道、资产端、政策调整和外部风险传递等引发的风险发生变化。保险业应坚持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实现人身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据媒体报道,保监会已召集多家保险公司开会,讨论规范高现价产品事宜。高现价产品是指第二保单年度末保单现金价值与累计生存保险金之和超过累计所缴保费,且预期该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三年的产品。2014年2月,保监会曾下发通知对其进行规范。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依靠银保等渠道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特别是以短期分红型产品的“一年末现金价值高于所缴保费”为卖点,以求在短期内冲保费规模的情况并不鲜见。目前,相比于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具有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承诺的收益处于相对高位,但负债端的高利率会推高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连带对资产端配置构成一定压力,利差损、资产负债匹配等风险出现的几率升高,现金流风险可能产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