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母婴电商战愈战愈烈 垂直网站如何夹缝中生存

    “2016年,单看垂直电商来说,至少有几倍的增长,接下来5年时间来,母婴电商一定可以独立诞生出一家行业的巨头”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如是说。

    母婴电商战愈战愈烈
    母婴电商战愈战愈烈
    自2014年上线以来,贝贝就快速占领了母婴电商行业成交额第一的宝座,单月成交额也曾突破过5个亿。尽管如此,张良伦却表示到,贝贝网还在重新考虑平台、品牌、消费者各自应有的角色和价值,在刚结束不久的2015中国母婴行业峰会上,他也强调到2016年母婴行业终会回到消费者和品牌商的价值。

    母婴服务服务精准化

    在去年,京东、天猫、当当、苏宁(红孩子)众多行业综合性平台也不甘寂寞,纷纷更进一步的渗入到母婴行业之中。贝贝网如何在巨头夹缝中生存?对此,张良伦表示:“虽然综合性的平台类目众多,规模良好,但在未来,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可能有潜在的B2C平台出来。”贝贝网的定位是分众电商,即专门针对某个特定人群做B2C。其所使用的也是消费者电商的思路,主要针对目标客户将产品进行筛选并以此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母婴市场是一个特别强调安全性、敏感性的市场。张良伦说道,“巨头们的平台虽然很大,但是他们并不能集中于某一个单独的领域进行专业的发展,而贝贝却可以,我们只专注于母婴市场这一块,并且会越来越专业。”在贝贝网CEO张良伦看来,针对买家导向的消费者,分众电商的市场非常大,天猫、京东平台再大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于是专业的针对某个特定人群的可信赖的平台就有了自己的机会。这样一来,贝贝网与京东、淘宝就不是竞争关系。贝贝网想在针对妈妈人群服务的领域成为第一,并且会更为精准的服务。

    回归消费者及品牌商价值

    母婴市场如此之大大,若想在母婴红海中能够脱颖而出的,除了要应付巨头们,找准市场定位,在2016年张良伦还特别强调要回归消费者和品牌商价值。

    80后、90后的妈妈是母婴电商的主要受众,与前几代父母不同她们更加强调品质而非低价。基于此,一味地刷流量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专注妈妈们的需求,保证产品质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张良伦表示:“从公司的长期发展来看,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品牌的价值,只有品牌商好了,平台才有机会。我认为母婴电商的机会还有很多,存在很多蓝海等待我们挖掘,而现在的红海更多的是母婴平台之间竞争的红海。比如我们看到明显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童装品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传统做女装、做男装的公司,开始推出自己的童装品牌。”

    毫无疑问,母婴电商定不是单纯的销售那么简单,谁能尽早回到消费者和品牌商的价值上来,引领和创造变化,谁就有可能登上山巅。

    贝贝网于2014年4月份正式推出,之后获得IDG资本、高榕资本及原91无线CEO胡泽民等的投资。并于2015年1月22日完成由今日资本、新天域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等跟投的1亿美C轮金融资,估值达到了10亿美金。

    “贝贝网目前已经达到收支平衡了,今后可能没有那么需要融资了,我们更加趋向于独立发展。”张良伦对记者表示,“我们也想看看中国是不是有机会由一个创业团队靠自己的努力真正服务好母婴这个行业,服务好妈妈这个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