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中兴联姻给手机定目标:3年各卖一千万台

    12月31日,苏宁宣布旗下苏宁润东以19.3亿元投资中兴努比亚,成为2015年热闹的手机圈最后一件大事。今日(1月20日),双方一众高管在北京接受采访,解析洽谈过程以及未来合作目标:苏宁和中兴通讯将在硬件开发、技术共享、内容开放、渠道整合、产品包销定制等方面展开合作,涉及到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手机、通讯设备、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

    苏宁中兴联姻
    苏宁中兴联姻

    双方合作是从2015年7月开始洽谈的,最终苏宁润东以现金19.3亿元对努比亚进行增资。苏宁润东主要股东是苏宁控股集团,占股70%。增资后苏宁润东持有努比亚33.33%的股份,而中兴持有股份为60%,英才投资持有6.67%。认购前,中兴通讯占股90%,英才投资占10%。

    19.3亿元资金将如何使用,双方表示将主要用于品牌、线下渠道和技术创新三个方面。双方还公布了努比亚手机未来3年在苏宁渠道1000万台的销售目标;苏宁旗下PPTV也与努比亚签订了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定制手机,并在VR等领域展开合作探索;未来3年也定下了将实现1000万台PPTV手机的销售目标。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中兴与苏宁的战略合作,不仅仅两个企业深度合作的开端,也是中国零售业和高科技业紧密融合的开始。苏宁O2O的全渠道资源,将优先推广努比亚。

    据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介绍,去年公司研发总投入120亿元,列全球投入企业前80位。以技术见长的中兴,也将进一步借助苏宁的大数据。

    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里强表示:“苏宁的入股将为努比亚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提供强力资源补充,在产品层面将会注入更多新科技。借助苏宁用户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我们想像力转化成产品的周期也将大大缩减。”

    从苏宁润东投资努比亚开始,苏宁与中兴的战略合作将不断升级。苏宁旗下苏宁云商与中兴通讯,PPTV与努比亚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从业务、资本领域上升到战略层面,内容广泛涉及智能手机、云计算、大数据、通讯设备、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方面,中兴将为苏宁搭建云桌面、大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等云端基础设施;双方将在大数据方面深入合作,挖掘零售数据价值,拓展O2O合作空间;入口方面,联合定制的努比亚可以成为苏宁支付工具等互联网应用的一个重要的入口。未来双方还将可能在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商、IPTV等领域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