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保持牛市行情 预计上半年收益率仍将振荡下行

    进入2016年,债券市场总体保持牛市行情,10年期利率债突破了前期低点,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城投债收益率则屡创历史新低。推动这波行情的原因,一方面是资金面重回宽松状态,以及由股市和外汇市场的大幅振荡造成的风险偏好普遍下降。虽然目前收益率已经处于低位水平,但是债券向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仍未改变,预计上半年收益率仍将继续振荡下行。

    债券市场保持牛市行情
    债券市场保持牛市行情

    首先,经济延续下行态势。目前新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未形成,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贡献度也相对有限,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经济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其次,物价总体平稳。年内CPI中枢可能较去年的1.4%小幅上行至1.7%,但单月CPI难大幅突破2.0%,PPI在低基期因素的影响下,全年同比降幅可能逐步收窄,但通缩形势不会迅速逆转。物价目前是中性因素,对债市影响不大。

    再者,货币政策延续偏宽松。对冲式的货币投放仍将继续,而随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特别是二季度下行压力较大,届时货币政策放松托底的必要性加强,银行间资金利率仍可能在央行引导下小幅走低,政策的切实放松也将推动利率的下行。

    最后,外汇和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可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从而提升债券的配置需求。

    从空间上看,对未来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宜高估,即使考虑央行二季度下调逆回购利率至2.0%,但由于目前收益率与资金利率的利差已经明显收窄,可能也仅为债券收益率打开10-20BP的下行空间。

    短期内收益率仍有波动风险。一是收益率快速下行之后,乐观情绪释放殆尽,部分交易型机构获利了结,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二是利率债2016年发行量叠加地方政府置换债后或超10万亿,近期已出现放量迹象,净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也可能影响市场情绪;三是央行将于近期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补缴准备金前后若央行对冲不及时,流动性有阶段性收紧的可能。

    债券市场拐点暂时仍未出现,利率风险总体可控,但目前也必须降低全年的收益预期,建议谨慎做多,提高仓位的灵活性,以便及时调整策略应对市场的变化。